English

流动党员姜顺主动参加先进性教育

2005-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曾毅 通讯员包瑞瑶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曾毅通讯员包瑞瑶)当了近10年“破烂王”的“流动党员”姜顺一个月前过上了他10年来第一次的组织生活。在长春市绿园区锦程社区,他激动地做了半个多小时的思想汇报,227名党员对他报以掌声。姜顺深深地向党旗鞠躬,满脸热泪地说:“我终于回家了!”

姜顺是河南省鲁山县人

,他的家乡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1996年,曾经做过村委会副主任、乡优秀党员的姜顺来到长春,带着一起出来的乡亲们回收废旧物品。他身揣组织关系介绍信,几次想找到组织,过上组织生活。可由于种种原因,都未能如愿。在长春,他从不忘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收废旧物品,他公平买卖,从不缺斤少两;收到夹杂的钱物,他主动退回;客户有困难,他都主动帮忙。长春市许多居民都知道,有个收破烂的好党员。1998年,他的经济条件刚有好转,就回到家乡,带领群众修了6公里的山路,被乡亲们称为“姜顺路”。

对党的挚爱、对组织生活的渴望,使他始终没有放弃把组织关系落在长春的努力。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启动后,他多方打听“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怎么办。5月下旬,他看到报纸上刊登的长春市建立“流动党员”工作站的消息。6月初,看到锦程社区召唤“流动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的公示板,第二天便穿得整整齐齐,身揣组织关系证明和《党章》,向锦程社区党总支书记表达了心愿。回去后他向同行们报告了这一喜讯。第三天,从事废物品回收的3位同行就找到他,掏出了各自的组织关系介绍信,表达了参加学习教育活动的愿望。

回到党组织一个多月,姜顺的模范作用十分明显。他建议成立了由28人组成的锦程社区废旧物品回收队,并被推选为队党支部书记。他把原来走街串巷的“破烂王”收编,做到统一管理、统一服装、统一车辆、统一价格、统一标识。现在,有30多名“破烂王”主动申请加入队伍。他积极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提出了“学习教育为了先进,工作之中展示先进”的口号。他制定的学习教育《计划》具体、实在;他组织的“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党员一盏灯”主题实践活动,内容丰富,有声有色。他以队里职工退还夹杂在废书中的1800元钱这件事为典型,扩大宣传,弘扬了传统美德。他组织的一个党员帮助一名困难党员、一个党员带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有8名回收队职工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先进性教育给了我新的政治生命,我要终生报答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