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什么书合孩子“胃口”

2005-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莺 本报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一位少儿图书编辑对目前国内少儿图书的现状作了如下概括:一是内容陈旧不吸引人,二是选题雷同严重撞车,三是华而不实价格昂贵,四是盗版劣质图书有害健康。面对这样的局面,不少出版社开始将注意力转向研究孩子的阅读需求,开发更多符合少年儿童“胃口”的图书。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曾就研究少儿读

者的重要性发表自己的看法说,我们要研究今天的孩子,要研究他们到底喜欢什么,需要什么。

那么,少儿读者究竟喜欢什么类型的书?浙江省少儿出版社文学编辑室主任孙建江认为,虽然现在孩子们对图书的需求也日趋多样化,但是,少儿读者对几类具备某些特性的图书的喜好还是存在一定的倾向性。据中国社科院新闻所媒介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对全国五城市儿童阅读状况和市场趋势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在41种儿童读物类别中,儿童最喜欢的两类读物是“幽默读物”和“探险读物”,喜欢人数的百分比分别为66.4%和63.9%。但目前国内少儿图书市场具有“幽默”和“探险”特性的图书以国外引进版居多。以深受小读者的欢迎的动漫卡通书为例,大量市场份额为来自比利时的“丁丁历险记系列”、来自韩国的“流氓兔系列”、来自美国的“史努比系列”所占据,同类图书中属于国内原创的并不多。本土化的原创性少儿图书如何与之抗衡成为目前少儿图书出版者们需要面对的现实。

孩子们是不是更热衷于国外引进的图书呢?事实并非如此,据有关部门调查,孩子们对以本国文化为基础的原创图书兴趣颇大,许多孩子表达了对孙悟空、猪八戒这一类的神话人物的喜爱,他们希望拥有更多的原汁原味的本土图书。最近推出的一套“中国幽默儿童文学创作丛书”,共有二十余本,本本热销,其中最多的一本现在已经是第10次印刷了。

针对少儿的这些阅读特性,有关儿童心理专家指出,家长在为孩子选购图书时,首先要考虑孩子的年龄段。对于接受能力较强的孩子,家长可以让他们自由选择,但必须进行适当的引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