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把手”末位发言制的意义

2005-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一苇 我有话说
近日,广东省公安部门规定,党委会讨论重大问题、敏感事项时,实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

作为改进领导班子决策机制的具体手段,“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并非广东公安部门的首创。此前,深圳市就实行过党委书记末位发言制,旨在避免“一把手先开口,其他领导一致通过”的现象。党政“一把手”发言次序的变化,凸现

了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与科学决策,有利于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由讨论问题方式的变化,到决策程序民主性和科学性的增进,再到增强党政领导集体的凝集力和创造力,这是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