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职教着力培养经济建设实用人才

2005-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秋丽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赵秋丽)不久前,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省内东部对西部、城市对农村的联合办学活动,采用“2+1”或“1+2”培养方式,拟联合招生3万人。这是山东省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方式的生动一例。自2002年以来,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数量连续三年增加,各类职校达1047所,在校生达128万人,为山东

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人力和智力支持。

山东职业教育以服务经济建设为宗旨,结合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从优化中职教育资源、提高配置效率入手,大力进行学校布局调整。同时,实施职业教育“十、百、千”工程:在全省重点建设好10所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00所职业教育骨干示范学校,1000个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努力提升职业教育的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

他们加快骨干学校建设,建成并逐步完善了全省职业教育的实训基地和师资培养基地,带动了职业教育办学总体水平的提高。目前,90%以上的县(市、区)都建立了起示范作用的职业学校(职教中心)。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中,山东省有164所,数量居全国第一。

坚持制度创新,面向市场办学,使山东职业教育充满活力。他们大胆改革办学体制,建立了政府为主,行业、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多元化办学的新格局。如学校与企业联合办学、东西部职业学校合作办学等。烟台汽车工业学校与东岳汽车有限公司(原美国通用公司)等合作办学,3年就为企业培训紧缺型人才12000多人,深受企业欢迎。

同时,山东认真贯彻《民办教育促进法》,积极扶持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目前,全省有民办高等职业院校21所,学历在校生9万人;民办中等职业学校213所,在校生10余万人。山东创新教学体制,实行教学、生产与科技服务多位一体,推广突出实践这一教学环节的“双元制”办学模式。在已有25个试点县的基础上,扩大到全省每县1处。

山东强调以就业为导向,积极引导职业教育面向市场办学。近四年来,全省中职学校每年为社会培养30多万毕业生,累计有150多万人毕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坚持科学发展观,注意地区平衡,山东在办好职教中注重协调发展。为加快欠发达地区职业教育发展,山东确定了30个欠发达县中职学校建设具体方案。自今年起,按照省级重点职业学校标准,在全省30个欠发达县(城区)每县建成1所占地面积100亩的多功能职业学校。还配合农业部门“阳光工程”的实施,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使未升学的高、初中毕业生掌握1-2项技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