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草原文化节成为内蒙古“文化奥运会”

2005-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包头8月11日电(记者高平)为期半个月的中国・内蒙古第二届国际草原文化节日前在草原钢城包头开幕。

以《草原寻芳》、《草原晨曲》、《草原风流》、《草原吉祥》为主题的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集中展示了草原文化的悠久历史、独特魅力和丰富内涵。来自蒙古国、俄罗斯等国的文艺团体也表演

了精彩的节目。开放的草原正敞开怀抱接纳一切先进的发展元素。

中国北方草原地区的众多少数民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草原文化与黄河文化、长江文化并列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草原文化被排斥在中华文化的边缘地位。2003年,内蒙古提出建设民族文化大区的发展战略,把草原文化作为第一品牌向世界推广。

据悉,中国・内蒙古国际草原文化节是内蒙古着力打造的草原文化品牌,旨在弘扬草原文化、展示内蒙古风采。草原文化节自2004年在呼和浩特举办以来,已成为草原人民的共同节日,成为草原人民与国内外宾朋互动交流的文化盛会。每年举办一届的草原文化节,是内蒙古的“文化奥运会”,各个地区都争相举办。

本届文化节的67项活动将展示草原文化的悠久历史、旷古雄浑。其中的阴山文化论坛,将探讨游牧与农耕文化的交流融合。文化节期间将举办包头市重点项目招商发布会,展示包头的投资环境、优惠政策。此外,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同胞商务考察团将参观考察包头的一些重点项目,来自全国南北商会联谊会的项目洽谈活动将考察包头稀土高新技术开发区。据了解,参加此活动和项目洽谈的文化、企业界代表至少有上万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