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雨打乱中国选手比赛节奏

2005-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前天傍晚赫尔辛基遭风雨袭击,气温骤降,使中国选手在近两天比赛中的发挥受到影响,两天来,中国已有三四个项目在比赛中失利。昨天冯云100米栏半决赛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嘴巴仍是哆嗦不停,连喊“真冷,真冷”,并自称喜欢在大太阳天气下比赛,孙英杰赛后也说:“冻得腿发僵,迈不开步子”。

相比之下,

外国选手比赛发挥受天气变化影响的程度似乎比我们运动员要小。如在昨天结束的比赛中,获得十项全能冠军的美国选手,有3个项目创造出本人最好成绩,女子跳远冠军也是凭借跳出自己今年最好成绩才夺得金牌的。还有爱沙尼亚选手将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了10米多,从而摘取了东道主朝思暮想的男子标枪金牌。与他们相比,中国选手显得娇嫩,经不起风吹雨打。

中国体育实行举国体制,这种体制不仅为中国体育提供了无穷尽的后备人才资源,而且还提供了充分可靠的硬件设施保障,有的甚至已近于奢靡,如一位体操教练就批评国家体操队的训练馆太过豪华而不适用。外国选手的训练条件相对来说可能更加朴实、实用、原始一些。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选手大多是在野外高原训练。有人曾问肯尼亚著名长跑选手拉加特,肯尼亚人为何善于长跑,拉加特说:“因为我们要经常躲避狮子的袭击。”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排球队出人意料击败在世界排坛上称霸10年的前苏联排球队,美国排球队队长凯拉里事后透露美国队取胜的秘密是:全队像特种兵一样,到野外进行生存训练,“以加强全队的团结。”

体育训练并不完全局限于训练场上,在经历过本届世锦赛的狂风急雨后,我们是否应该对体育训练有一些新认识呢?(本报赫尔辛基8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