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报与山东省委宣传部等八单位主办理论研讨会

2005-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建明、邢兆远 大众日报记者孙宏涛 我有话说
本报枣庄8月11日电(记者王建明、邢兆远大众日报记者孙宏涛)由光明日报与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党校、山东社科院、省社科联、省军区政治部、枣庄市委等八家单位联合主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理论研讨会今天在枣庄市举行,百余社科工作者和高校专家、教授与会,总结抗战胜利的意
义和经验,研究、挖掘伟大的抗战精神。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敏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他指出: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彻底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它使中华民族摆脱了受帝国主义奴役和压迫的命运,结束了100多年来任人宰割的屈辱历史,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转折点。王敏说,在8年全民族抗战中,山东人民创造了光辉历史,山东战场对日军坚决有力的抗击及其所处的战略地位,使之迅速成为全国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之一。全省军民共对敌作战2.6万次,歼灭日伪军51万余人,约占我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歼敌总数的30%,收复了除几座大城市和铁路沿线以外的山东大部疆土,建立了全国惟一的基本以一个省为建制的山东解放区。

王敏指出,研究历史是为了面向未来,无数先烈和革命前辈为实现民族独立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抗战精神是我们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巨大动力。

张全新、丁龙嘉、包心鉴等18位专家学者和光明日报副总编辑何东平在会上进行了研讨发言。枣庄市委书记马金忠介绍了该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抗战史迹保护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