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香港举行纪念中国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午餐会

2005-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向剑帼 我有话说
新华社香港8月11日电(记者向剑帼)纪念中国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午餐会11日在香港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曾宪梓、全国侨联副主席庄世平、中央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李刚、外交部驻港副特派员宋马锁和32位抗战老战士、11位著名抗日将领亲属及香港社会各界人士近3000人出席了午餐会。

这是香港各界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系列活动中的一项。

香港《大公报》社社长王国华致辞时表示,从1945年抗战胜利到现在,历史已经过去了60个春秋,当年的战争硝烟已散去,但它留下的历史经验教训,仍然使人们常思常新。中华民族在抗战中表现出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仍然是我们最为珍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令我们更多了一种历史的沉思,多了一种振兴中华的历史责任感。

午餐会上,曾宪梓、庄世平和抗日老战士进行了专题演讲。

生于1911年的庄世平老先生当年参加过陈嘉庚的支援祖国抗战活动,为祖国抗日战争做出过重要贡献。他说,我比同时代的许多人都幸运,我看到了抗战胜利,看到新中国成立,看到香港和澳门回归祖国。“特别是亲眼看到抗日战争胜利60年后的中国,成为一个国运昌隆、社会进步的中国,看到海内外华侨华人世世代代的强国梦想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他说,近百年的中国历史,是中国遭受外侮最为惨烈的时期。未来百年,“我相信,将是中国和平发展的世纪,是中国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世纪。”

曾宪梓在演讲中表示,历史告诉我们,国不强,被人欺,今天我们纪念这个难忘的日子,更要奋起建设我们的国家,以实际行动,以自身力量,回报祖国。

著名抗战电影《小兵张嘎》中张嘎子原型、当年的抗日游击队战士燕秀峰向与会者绘声绘色讲述了他当年如何与日寇斗智斗勇的故事,获得阵阵掌声。他说,我希望日本人能真正作出深刻反省,重视历史,勇于改过;我希望中国人民加强对下一代的教育,让下一代永远不忘那段悲壮的日子,奋发自强,为祖国繁荣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积极作用。

当年东江纵队女战士余慧在演讲中,回顾了抗战时期东江纵队进入香港以及在香港成立港九大队、打击日寇的艰难岁月。她说,我深深体会到抗日战争胜利来之不易,它是全中国军民艰苦卓绝、英勇奋斗的结果,是中国人民承受了巨大牺牲才取得的。今天,日本军国主义阴魂不散,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

午餐会上,《大公报》等主办单位向32位抗日老战士致送了“和平纪念章”。纪念章的正面是万里长城和飞翔的鸽子,它象征着中国人民向往和平的美好愿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