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日报采取有力措施防范虚假新闻报道

2005-08-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记者不到现场不报道,不去采访不署名,不经核实不引用。”中宣部等部门组织的坚决制止虚假新闻报道座谈会召开后,人民日报社编委会高度重视,强调要像抓舆论导向一样抓治理虚假新闻工作,站在大局和新闻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认识虚假新闻的危害;把坚决制止虚假新闻报道作为增强新

闻宣传权威性、指导性,进一步办好人民日报,维护党中央机关报形象的重要措施和基本责任;把教育引导编辑记者自觉防范虚假新闻报道作为当前工作的一项重点。

今年以来,人民日报社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要求采编人员对政策性很强的时政类报道要高度重视、严格把关,对经济、文化、体育等报道,也要严格审稿。在媒体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不能为了抢首发、抢独家,而给假新闻以可乘之机。编辑记者在学习中深刻认识到,在新闻工作中,要坚持党的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求真务实,坚持新闻真实,把抵制虚假新闻作为编辑记者最基本的从业要求和坚定的职业信念。

人民日报社还着力健全制度,强化自律,完善制止虚假新闻的长效机制。在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人民日报社进一步完善了《编辑、记者、校对工作规则》、《关于采编工作各级责任制的若干规定》、《人民日报编辑部夜班工作责任制条例》,最近又制定了《夜班“最后5分钟”工作流程》,从采访、编辑、校对、审读、阅评等环节进一步完善新闻制作流程和管理规范,落实防范措施。

人民日报社还努力做好内部防范、外部监督工作,形成制止虚假新闻的合力。人民日报新闻版实行编采分开后,严格稿件分级审核制度和编辑责任制度,严格执行报道实名制和回避制,从严防范虚假新闻。同时,不断创新方式,促进编读互动,强化社会监督,完善公开纠错机制,通过“报友说报”、“编读往来”等专栏以及“人民热线”等,把读者对人民日报的意见、建议,包括指错纠误等,公开见报,不护短,不隐瞒,得到读者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