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装修应关注强制性认证产品

2005-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记者邵文杰)国家认监委今天提醒消费者,今后购买溶剂型木器涂料、瓷质砖、混凝土防冻剂三类装饰装修产品,要对其是否加施CCC认证标志进行检查,以保护自己的切身利益。自今年8月1日起,溶剂型木器涂料、瓷质砖、混凝土防冻剂三种装饰装修产品,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加施中国强制
性认证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溶剂型木器涂料包括室内装饰装修用硝基漆类、醇酸漆类、聚氨酯漆类溶剂型木器涂料,溶剂型木器涂料广泛用于各种木制家具、木门等,不合格的溶剂型木器涂料含有甲醛、苯等大量有害物质。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瓷质砖是指用于建筑物装修用的吸水率平均值E≤0.5%的瓷质砖。劣质瓷质砖放射线水平严重超标,对人体健康产生严重危害。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混凝土防冻剂是指能使混凝土在负温下硬化,并在规定养护条件下达到预期性能的具有室内使用功能的建筑用混凝土防冻剂。早期的防冻剂多以氯化钠为主体成分,但氯离子对钢筋的腐蚀,使得生产企业改用尿素作为防冻剂的有效成分。而尿素含量过高,易造成室内氨气污染。

国家认监委已先后指定了6家认证机构和28家检测机构具体承担装饰装修产品强制性认证的认证和检测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