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半年治安“一降一升”

2005-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罗旭 通讯员李雅洁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记者罗旭通讯员李雅洁)公安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治安情况。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介绍说,上半年社会治安情况呈现三个特点:总体上“一降一升”,即发案率、立案数较去年稳中有降,破案数有所上升;侵财犯罪出现“两个转移”,即犯罪目标由小额

财物向大额财物转化,发案地点从居民住宅向街头路面转移;犯罪行为出现“两个突出”,即犯罪低龄化和犯罪智能化趋势突出。

上半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213.1万起,比去年同期下降1.2%。其中放火、杀人、强奸、抢劫、爆炸、伤害、盗窃等严重侵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案件较去年同比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上半年全国公安机关共发现受理治安案件338.7万起,比去年同期上升15.9%。

在侵财案件中,盗窃机动车尤其是汽车的案件急剧上升,上半年共48655起,较去年同比上升15.5%。犯罪分子多结成团伙作案,以销定盗,流水作业,作案手段的技术性也与日俱增。

犯罪低龄化趋势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上半年全国青少年犯罪占整个犯罪人数的44.7%,较去年同比上升1.6%,基本上集中在盗窃、抢劫、抢夺和伤害四类犯罪:16-17岁涉案青少年涉嫌以上四种犯罪的达85.1%,14-15岁涉案青少年涉嫌这四种犯罪的达92%,不满14周岁的涉案未成年人涉嫌以上四种犯罪的占到92.5%。犯罪智能化多表现为利用计算机和互联网犯罪,如骗取网友钱财甚至强奸、杀人,还有青少年利用网络拉帮结派,成立违法组织团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