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新通道 攻坚“山海”关

2005-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日前,厦门与漳州签订《推进厦漳山海协作和城市联盟协议书》,两市将在发展规划、交通、科教文卫体等方面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就在同一天,福州也与莆田举行对口协作签约仪式,一举签订多个共建协议。有关人士认为,这表明福建的山海协作、改变山区落后面貌战略进入新的阶段,在当前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进程中,一个山海联动的
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已初露端倪。

项目带动铸就“开山斧”

福建泰丰冷冻食品有限公司是永泰县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年出口销售烤鳗1000多吨,创汇1000多万美元。谁也想不到,正是这家公司,几年前由于日本等主要出口国实施严厉的绿色技术壁垒,致使企业试产不久产品就大量积压,公司濒临倒闭。后来这家企业被列为福建“山海协作”示范项目,有关方面不但为它提供贴息贷款资金,还支持公司扩建化验室,从根本上控制鳗鱼药残超标问题,使得公司很快摆脱国外贸易壁垒的困扰,稳步进入国际市场。

在实施山海协作的过程中,福建积极实行项目带动战略。省财政每年筹集2.6亿元作为山区发展资金,每年安排3500万元,用于山海协作重点项目贷款贴息。好政策犹如“开山斧”,打通了山海阻隔,促使一批规模大、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山海协作项目在山区落地,对山区经济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省累计设立山海协作项目3600多个,解决劳动力就业近40万人。仅2004年,福建就新增山海协作项目近700个,新增投资近百亿元,新增产值90多亿元。

区域协作架起“金水桥”

“作为协作对子,福州与宁德具有较强的经济互补性,山海协作带动了两地经济的快速发展。”福州市一位负责人这样表示。他介绍说,目前,福州一批蔬果公司在宁德建立了反季节蔬菜基地,福州福清、平潭等地的养殖专业人员还在宁德三都澳投入5亿多元发展网箱养殖。福州与宁德的广泛合作,在两地形成了一批新的经济协作增长点。同时,随着福州工业及商贸服务业发展,企业缺工现象比较普遍。而宁德一些山区农村劳动力相对过剩。两地定期举办劳动力供需专场对接会,吸引了大批宁德农村富余劳动力来榕就业。

沿海有资金、人才、信息上的优势,山区有资源、生态和劳动力方面的长处。像福州与宁德一样,目前,福建9个设区市都已相互建立区域联盟,双方取长补短,彼此协作,从而走向共赢。山区的三明、南平、龙岩、宁德等各市都将山海协作视为发展自己的难得机遇,并在政府部门建立了山海协作责任制。沿海的福州、泉州、厦门等地也从增强发展后劲上入手,建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以保障山海协作的健康有效运行。区域协作架起了山海共赢的“金水桥”。近年来,山区四市GDP都保持了两位数的较快增长,与沿海的经济差距逐步缩小。

“大协作”着眼“大跨越”

“闽道更比蜀道难”,这是过去福建交通的写照。闭塞的交通一度成了山区与沿海之间的一道屏障。当前,随着一批贯通山海,北接长三角、南连珠三角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特别是去年三福、漳龙高速公路全线通车,福建已形成以福州为中心城市的四小时交通经济圈。“这不但拉近了山区与沿海的时空距离,同时也拓展了山海协作的发展空间。”福建省农办山海协作处的赖诗双处长这样表示。交通条件和基础设施的根本改善使福建的山海协作得以向更高水平延伸。

当前,福建省山海协作初步呈现大协作、宽领域、多层次的态势。全省9个设区市在开展对口协作的同时,还分别参加闽浙赣皖福州、闽西南粤东赣东南等经济协作区的活动,更大范围内寻找山海协作的新突破,由原来的对口和区域性协作发展成省内和省际间的大山海协作。同时,山海协作的主体从单纯企业之间协作,向地方政府之间、科企之间等多元化发展;协作内容从资源开发,向产业对接、技术攻关等宽领域拓展;协作层次从资金、资源、人才等生产要素协作向体制创新、现代经营理念引进等全方位深化。

山海协作出现的可喜变化,使八闽呈现出以海带山、以山促海、山海双赢的良好发展局面,一个“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将逐渐展现在人们面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