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战画家秦征素描

2005-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子龙 我有话说

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戴小华会长,来大陆访问结束后,经北京回大马。就在首都机场等候办理登机手续时,从杂志上看到一篇我的散文《精卫的震撼》,竟像我一样也被精卫所“震撼”,随即改签机票,登车到了天津火车站,仔细欣赏了天津站大厅的近600平方米的穹顶油画《精卫填海》。然后,她又找到我,兴致很高地打问赋

予了此画灵魂的主创者秦征先生的情况。我告诉她,此公是位传奇人物,13岁参军,14岁成名,一生经历丰富,波澜壮阔,当然也是中国油画界的重量级老画家。

秦征先生195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马克西莫夫油画班,其毕业作《家》引起画坛轰动,被选送到莫斯科参加世界青年美术作品展,一时好评如潮。但是,其创作的突出反招来厄运,随之被打成“右派分子”,一直“改造”了20年,“文革”之后才重登画坛。曾出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常务书记,现任天津美术家协会主席、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秦公的故事很多,眼下正值世界反法西斯和中国抗日胜利60周年,给读者讲一个他过去的小故事:

1937年7月,秦征考取了河北保定育德中学,兴高采烈地回到家,喘息未定,骤然晴空霹雳,传来日寇进攻卢沟桥的隆隆炮声。13岁的少年激愤难挨,和几个同学一商量,便投奔了抗日部队。

秦征成了一名“小八路”,却顿时觉得自己长大了。但是,参军后并未立即赶上战斗,不能真刀真枪地跟日本鬼子干一仗,心里有股火憋闷得难受,似要爆炸开来。一天,他灵机一动,便找到白灰、锅烟、红土,外加一罐水,当即在大街的土墙上,用刷子和布团绘制了一幅壁画:《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不料,此画竟成了军民高涨的抗日情绪的燃点,人们在画前宣誓,部队在画前出发……就是这幅画,也彻底改变了秦征的人生轨迹。自那以后,部队每到新的驻地,凡写标语、绘壁画、制作宣传材料之类的任务,总是指派他去完成。

他也总能多姿多彩、花样翻新地完成任务,这无疑极大地激发了他潜质里的绘画天赋,遂和绘画结下不解之缘。他无时无刻不处在一种学习和摸索的状态中,向战争学习,向生活学习,向环境学习,向一切所能遇到的能者学习,其中有民间艺人也有绘画专家。学以致用,举一反三,战争逼着他早熟早悟,大省大悟。

1940年“百团大战”前夕,秦征结识了刚刚从延安来到华北抗日前线的老木刻家沃渣,很快就用钻头和钢条自制了一把木刻刀。待战斗打响后,他目睹了平山妇女担架队冒雨强渡滹沱河的惊险场面,女队长打摆子发着高烧,却背起伤员率先踏进湍急的河流……

当夜,他就作了《妇女担架队长》的木刻,发表在第二天的《支前战报》上。一时间竟对当地的青年妇女产生了想像不到的影响,各村庄接二连三地组织起青年妇女救护组、军鞋组和支前担架队。那个年代,人们同仇敌忾,随时处于燃烧或准备燃烧的状态。一幅画、一首诗、一曲歌,都足以激发出令人难以想像的热情和力量,因此,艺术作品就能得天独厚地直接转化为战斗力。

那一年,秦征只有16岁。而那幅木刻,也成了那个年代的美术作品中的经典之作。之后,他的画笔和刻刀,像指向敌阵的枪口一样进入喷射状态。除去行军打仗,他连吃饭和睡觉都要服从于创作,在土产毛头纸上、在木板上、在墙上、在队伍经过的大道边……他燃烧着自己,也燃烧着所有见到他作品的战士和百姓。有些作品能发表在报刊上,就流传得更广,被其他部队的战报所转载,遂得以保存下来。

后来变得非常著名的作品有:《夏锄》、《军民秋收》、《号角》、《上前线去》……至今看来,这些作品仍然具有奇异的艺术冲击力,给人的感觉是新奇,而不是陈旧,看着它能灼你的眼,烫你的心。

1943年初冬,秦征受命参加了一个文艺小分队,每天都要行军百八十里,穿行于敌占区,宣传群众、动员群众,配合大部队的冬季反扫荡。这支小分队的队长是边区群众剧社社长王雪波,队员有5个人:封立三、张利民跟队长一起演一出小话剧《苦肉计》;颜品祥和王莘(后来创作了《歌唱祖国》)负责作词编曲,现场教唱;秦征的节目压大轴,名曰“唱画”――其实就像“拉洋片”,在糊窗户纸上作画,用黑墨勾出线条,点染红、黄、蓝三原色,远看十分醒目。用两根荆条棍一夹,他往台中央一架,敲锣打鼓,连说带唱:

哎――乡亲们来看这头一篇,日本鬼子扫荡进了太行山,人困马乏缺粮又断水,两眼发黑嗓子要冒烟,耳听得山泉叮咚叮咚响,忽啦啦抢水挤成一团,轰隆隆、轰隆隆,踩响了地雷连环阵,东洋兵血肉横飞就上了西天!

一幅画就是一个故事,通俗好懂,朗朗上口。秦征连比划带说,说到兴致上来还可以唱上两口,总能博得阵阵笑声和掌声。

不知道世界上还有没有第二个画家,曾天天办这样的“画展”?秦征在唱画说画的过程中,加深了对绘画的理解,也包括对战争和人的理解。(下面4幅皆为秦征当年的作品

上前线去(一九四五年)

号角(一九四四年)

 

军民秋收(1943年)

妇女担架队长(1940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