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展望以色列撤离加沙

2005-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驻扎在加沙地带的以色列士兵。徐启生摄

本月9日,以色列国防军向加沙地带犹太人定居点的以色列人正式发出公告,要求他们在

8月15日之前搬出定居点,否则一律被视为非法定居。以军将从17日凌晨十二点零一分开始对滞留者采取强制性措施,迁出加沙地带。数千名外国记者已云集在加沙附近的埃斯考尔新闻中心,注视这世人注目的重大事件的到来。

加沙地带的现状

加沙地带位于地中海的东南角,长约45公里,宽5―12公里,总面积为360平方公里。边界线长62公里,其中51公里与以色列接壤,还有11公里与埃及的西奈半岛相连。根据1947年11月联合国通过巴以分治的第181号决议,加沙地带归属巴勒斯坦。由于巴勒斯坦以及阿拉伯国家强烈反对这项决议,在1948年5月以色列国宣告成立后,爆发了第一次中东战争。战后,加沙被埃及军队占领。1967年阿以爆发了第三次中东战争,以色列又从埃及人手中夺取了加沙。时至今日,以色列一直控制着加沙地带。

目前,加沙共有145万巴勒斯坦人,其中包括87.8万难民,这些难民都是在战争期间从以色列境内逃到这里。加沙共分为加沙、汗尤尼斯和拉法3个城市,44个乡村及8个难民营。加沙的居住条件相当恶劣,是世界上人口居住密度最高的地区,平均每平方公里居住4730人左右。那里土地贫瘠,没有任何自然资源,百姓主要靠到以色列境内打工为生。自2000年9月巴以爆发冲突后,以方时常以此为借口关闭边卡,许多加沙巴勒斯坦人失业,没有收入来源,生活苦不堪言。以色列在加沙的犹太人定居点是在1967年占领加沙后建立的,现在共有21个定居点,占地54平方公里,约占加沙总面积的15%,有8000多名定居者,人口只有巴勒斯坦总人口的0.55%。定居点内有可耕地32平方公里,主要种植蔬菜、水果和花卉。为保护定居点犹太人的生命安全,以色列在加沙驻扎了近万名以军士兵,人数超过了定居者。他们的职责甚至包括接送定居点孩子去以境内上学等。

沙龙推出撤离计划的真实意图

2000年9月巴勒斯坦发起第二次起义反抗以色列的占领。巴激进组织的自杀式袭击和以色列的军事报复行动使冲突愈演愈烈,陷入了恶性循环。双方人员伤亡惨重,经济遭到严重破坏,完全失去了互信,中东和平“路线图”受阻。

在此情况下,以总理沙龙在2003年11月首次提出“单边行动计划”。根据这一计划,以色列将单方面撤出建在加沙地带所有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北部4个定居点,建立一条更为容易防守的“安全边境线”。今年2月16日,以议会通过了撤离计划。政府将拨款38亿谢克尔(约合9亿美元)对定居者进行经济补偿。

此间中东问题专家认为,如果这次撤离行动能按预定计划顺利进行,这将是沙龙的一大“胜利”,既可在国际社会上赢得“和平之士”的美名,又可规划其未来的蓝图,实现其推行撤离计划的真正意图。沙龙的意图就是放弃加沙地带,巩固在西岸的犹太定居点,欲将西岸地区58%的领土合并到犹太定居点内的战略。为了实现这个计划,沙龙已经选择好以下的措施:拆除一些偏远地区和那些不能合并在一起的小规模的定居点;欲将整个约旦河谷地区、巴勒斯坦山脉中间的东部地区、东耶路撒冷、西岸最大的定居点阿杜明、所有西岸定居点及连接这些定居点的公路都划归以色列境内;让西岸的巴勒斯坦人居住在分散的、人口稠密的村庄小镇里。

撤离过程中出现的几种可能性

尽管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出台后即遭到以右翼势力和定居者的强烈反对,全国范围内的反撤离斗争一直延续至今,但以色列各有关部门的准备工作一直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目前已接近尾声。为保证撤离计划的顺利实施,55000名国防军士兵和11000名警察将直接参与这次撤离行动。

以国防部长莫法兹7日提出具体的实施十原则:(一)撤离期间如遭巴方武力袭击,立即中止撤离活动;(二)撤离行动分阶段进行,先加沙21个定居点,后西岸北部4个定居点;(三)撤离行动将不间断地进行,尽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四)撤离地区将由安全部队组成6层包围圈,警察部队在内圈,负责对付反抗者;(五)由专门人员负责拆除犹太教会堂和迁移墓地;(六)安息日期间停止撤离活动;(七)在最内圈与定居者直接接触的警察不得携带武器;(八)国防军士兵负责摧毁定居点内的房屋;(九)国防军士兵负责运输定居者的私有财产;(十)继续与巴方就撤离行动进行协调。

尽管以色列对撤离行动做出了周密详尽的部署,但仍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事件。此间媒体预测会出现三种可能性。第一,撤离计划顺利实施。在撤离过程中也许会出现定居者耍赖,哭闹,威胁自杀等,但不会影响撤离行动。第二,撤离行动加剧国内民众的对立情绪。在撤离过程中遇到定居者的强烈反抗,“定居者委员会”领导人也无法控制局面,士兵警察与定居者发生暴力冲突,造成流血事件,从而加剧了国内民众之间的对立情绪。第三,撤离行动半途中止。由于定居者的抵抗或众多支持者大量涌入定居点,使得士兵警察无法从体力和精神上继续执行撤离行动。在这种情况下,沙龙将面临使用武力强行推行撤离计划或宣布撤离计划中止的尴尬境地。这是最坏的结局,很可能导致沙龙政府的倒台。目前还难以推测结果,一颗子弹或一件傻事都有可能改变整个局势。

巴方立场与态度

巴勒斯坦方面对以色列的撤离计划持积极态度,认为这是重启巴以和谈的一次契机。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近日表示,以色列的撤离计划虽是“单方面行动”,但巴方应全力以赴,配合以方顺利实施撤离加沙计划,不能坐失良机。在撤离期间,巴方将动员55000多名巴安全部队士兵、警察及“法塔赫”所属的武装部队,部署在加沙地带各个地区,防止巴激进组织进行袭以活动和当地不法分子的抢劫、破坏活动。

当然,巴方的战略目标并不仅仅在于以色列撤离加沙,而是要收回主权,改善其百姓的生存环境,以色列撤出加沙“并不意味着占领的结束”。目前巴以在与撤离计划相关的机场港口的控制权、加沙与西岸的通道、加沙与以边界管理、拆除西岸的以军检查站等6大问题上依然存在着分歧。

此外,巴方期盼着以撤离计划的实施成为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路线图”的新起点。负责与以协调撤离计划的内务部长达赫兰7日指出,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上次访问中已向巴方做出保证,在以色列撤出加沙后,巴以双方将执行中东和平“路线图”。为此,巴方要求以色列在撤离计划完成后,尽快与巴方进行最终地位的谈判。巴方希望通过谈判,以和平的手段,避免出现暴力行动来实现他们的自由,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同时,达赫兰还强调,巴民族权力机构完全有能力管理以色列撤离后的加沙地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