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星期四”让伦敦心悸

2005-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7月7日和21日伦敦两次发生恐怖袭击,而这两天都是星期四。8月4日,即两周之后的又一个星期四,伦敦虽然没有发生恐怖袭击,但“基地”组织的二号人物扎瓦赫里通过电视录像公开宣称:伦敦将面对“更多的袭击”。隔周星期四成为让伦敦心悸的日子,8月18日会不会发生什么成为不少人心中的悬念。

“伦敦将面临更多攻击”

8月4日,“基地”组织的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出现在阿拉伯半岛卫星电视画面上。在这部事先录制的录像中,扎瓦赫里穿着白袍,头戴黑色穆斯林头巾,身傍放了一支AK47步枪。他宣称,“伦敦市中心的破坏是布莱尔自找的”,伦敦还将面临“更多的攻击”。“你们使我们的土地血流成河,故而我们要在你们的土地上爆发愤怒的火山”。他把帮助美国攻击伊拉克的西方国家形容为“十字军联军”,要求西方国家离开伊拉克,离开“伊斯兰的地方”。扎瓦赫里说:“我们的信息很清楚:你们除非撤离我们的土地,停止盗窃我们的石油和财富,停止支持腐败的统治者,否则休想得到安全。”

由于本・拉登已经从世人的视线中消失了很长时间,因此有人认为扎瓦赫里掌管着“基地”组织的日常活动,而且可能已成为该组织的实际领导人。从以往情况看,扎瓦赫里的讲话只要被电视台公布,随后就会有恐怖袭击发生。2000年9月,扎瓦赫里称:“现在该用行动惩罚那些驻扎在埃及、也门和沙特的(美国)军队了。”3个星期后,美国海军驻也门亚丁港口的“科尔”号驱逐舰遭到自杀式袭击。2003年9月,扎瓦赫里谴责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是叛徒”,当年12月,巴基斯坦境内先后发生了两次针对穆沙拉夫的刺杀行动。今年6月,扎瓦赫里点名批评埃及,一个月后,7月23日,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就发生了连环爆炸事件,至少造成200多人伤亡。因此,情报机构担心,在这次扎瓦赫里露面后,会发生新的恐怖袭击事件。而袭击的时间会不会又是在一个星期四。

英国担心第三次恐怖袭击

伦敦发生两次恐怖袭击后,英国一直试图找到袭击者和“基地”组织之间的关系,但至今为止英国并没有发现二者之间存在任何直接关系。《“基地”,激进伊斯兰的真正故事》一书的作者、英国观察家报记者布尔克认为,现在,人们需要清醒认识的一个事实:本・拉登和扎瓦赫里可能无力直接组织起一个全球规模的恐怖组织,其实他们也根本没有必要这么做,因为世界各地有越来越多对西方社会不满的人都开始响应其号召。现在“基地”已是一个观念,不是一个组织。部分专家认为,目前所谓“基地”组织实际上有三个层面:核心是本・拉登和扎瓦赫里直接领导的人马。第二层是部分国家的“基地”下属组织,如由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基地”组织以及制造2003年卡莎布兰卡自杀袭击的“摩洛哥战斗团”。最外围的是“基地”追随者,自称是“基地”下属,自选袭击目标,自定袭击时间。伦敦两次恐怖袭击就属这类组织所为,因为平时看不见、摸不着,防不胜防。总之,“基地”已成为一个虚拟的、非实在的恐怖分子网络。“基地”的新特点使得英国情报部门和百姓担心。目前,伦敦警察局已发出指令,要防止恐怖袭击的目标转向地铁之外的其他目标,不仅要注意穆斯林和非洲裔男子,还要留意妇女和儿童可能充当自杀炸弹。

伦敦到处是警察

为了确保8月4日的星期四能够平安度过,伦敦增派了6000多名身穿制服和便衣的武装警察。在伦敦市区的主要街道和建筑物附近,在几乎所有的公交和铁路车站,市民都可以看到身穿制服的警察在武装巡逻,警犬也到地铁车厢内检查嗅探炸弹,这样做增加了公众安全感。但据交通部门统计,爆炸攻击之后,伦敦地铁乘客数量有较大幅度减少,其他公交车乘客量也有所减少,而自行车销售量大增,选择步行的人也越来越多。据《卫报》和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7月7日以后,平时乘坐地铁的旅客减少了5%―15%,而周末乘坐地铁的旅客减少了30%。伦敦的经济很大一部分依靠旅游业,而根据旅游部门统计,来伦敦的英国各地游客以及海外游客数量都有所减少。据研究恐怖活动心理学的专家估计,对外国游客来说,至少需要2年的时间才能使他们认为来伦敦有安全感。此外,伦敦爆炸使伦敦零售业7月营业额跌落至六年来最低点。无疑,在摆脱恐怖袭击阴影之前,伦敦经济将蒙受较大的损失。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伦敦市民在一种莫名的不安气氛中度过了8月4日星期四。修复损坏的地铁线路、更换损坏的公交车辆容易,但彻底恢复公众的安全感并不容易。

伦敦警察难打持久战

7月7日发生爆炸事件以来,伦敦动用了大批警察投入破案和安全保卫。一月下来,警察在人力和财力上颇有吃不消的感觉。为了侦破两次爆炸案件,1000名警察一个月来连轴转,每天工作12小时。为了应付目前的突发局面,伦敦大区警察局不得不紧急从外地借调警官或请回很多已经退休的警官,同时还从其他警务部门抽调警力来支援。伦敦大区警察局、英国运输警察局和伦敦城警察局每天都要部署几百名警察上街巡逻,警察满负荷工作。每到星期四,巡逻的警察要增加到6000人,仅这一项工作的开支就达到200万英镑。警方目前已感到经费严重不足。伦敦大区警察局警察副总监加夫尔表示,由于绝大部分警力都投入了反恐行动,警察如今已经无力侦破处理诸如谋杀、抢劫和强奸之类的严重犯罪案件。现在,枪械犯罪开始上升,谋杀破案率开始下降,打击贩毒的工作也受到影响。为调查7日和21日的两次爆炸事件,警方每天的开支达50万英镑。明年开春,伦敦人的社区税将会上涨,伦敦人将交纳“恐怖税”,以用来支持警方防止恐怖炸弹袭击。显然,以目前这样的动用大规模警力来防止“星期四效应”的反恐战是难以持久的。

穆斯林暴动一触即发

英国首相布莱尔8月5日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反恐措施,将把那些煽动仇恨、支持暴力或属于极端组织的外国人驱逐出境。英国政府还将编制一份煽动仇恨的网站、书店和活动中心的名单,榜上有名的英国公民将会被处以重罚,外国人将会被驱逐出境。布莱尔表示,为此英国政府不惜修改有关人权立法。

布莱尔的强硬措施遭到了社会的强烈反弹。英国穆斯林组织和社区领导人普遍谴责布莱尔的新政策把穆斯林当成了问题的中心,而且可能造成部分穆斯林更加情绪激化,他们尤其批评布莱尔拒绝承认伊拉克战争与英国穆斯林的激化情绪有任何关系。英国第三大党自民党说,布莱尔此举有可能引发紧张关系,疏远英国的穆斯林。英国主要人权组织指责说,政府先前通过的反恐法案并没有使形势改善,反而更加恶化了。伦敦市长在8月4日称英国必须从伊拉克撤军以使伦敦免遭恐怖袭击。

据8月7日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情报部门警告说,英国居住着数以万计接受过军事训练的青年穆斯林,英国可能面临一触即发的穆斯林暴动。目前,英国大约有超过10万名青年来自索马里、阿富汗及非洲之角等武装地区,其中大部分都是正当服兵役年龄的穆斯林,几乎人人都知道如何使用自动步枪。

伦敦警察在路口严密监视过往行人。

扎瓦赫里威胁将对英国发动更多的袭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