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奇特的手纹文化

2005-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手纹文化在巴基斯坦已经延续了数百年,这种习俗的传播既是受波斯文化和阿拉伯文化的影响所致,也有中世纪印度文化的熏陶,但对于巴基斯坦妇女来说,手纹文化已成为她们城乡社会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

手纹文化往往在三种场合可以看到,第一种场合与所有伊斯兰教国家一样就是每年一度的开斋节。姑娘们通常都

穿着最艳丽的盛装,多数年轻姑娘手掌上都要涂上各种颜色、各种图案的花纹。在大街上,无论是稚气未脱的幼女,还是白发苍苍的老媪,都涂抹手纹,令人惊讶的是,一些乞讨的小女孩也绘有手纹图案。第二种情况是在婚礼上,年轻的姑娘在出嫁前,总是要争先恐后涂抹好手纹,以表明自己快要出嫁了,而这种手纹的精美程度也反映出新娘的修养和身份。因此许多新娘除了梳妆打扮外,还要刻意寻找专业人士帮助设计手纹图案,以在婚礼上显出自己的美丽妖娆。第三种情况是姑娘们参加各种社交活动,与其他妇女会面或者聚餐,许多姑娘之间要相互媲美,看谁的手纹最有特色,谁手纹的图案最富有内涵。

手纹在乌尔都语中称为“希娜”,它因颜色各异,花纹百变而显得五彩斑斓。妇女们聚到一起,都要争相展示自己手纹的独特与华美,配以成串的手镯碰撞发出的玲珑之声,更添了一丝灵动之美。一旦你走进大的市场或者购物中心,你就会发现许多很有造诣的手纹艺术家们,当然多数艺术家都是女性,因为根据巴基斯坦的习俗,多数宗教色彩重的女性都不愿意男性与他们握手,更不用说要男性在自己的手上涂抹图案,那是犯忌讳的。一位叫玛利亚姆的少女对记者说:“可能你不相信,越是信教的少女,手上的手纹可能越复杂,而且可能更加色彩夺目。倒是某些西化的妇女,自认为自己品位气质高雅,不大看得起手纹艺术,这些穿梭往来于上层社会的妇女,在意雍容华贵的大雅,而不在意民族文化的碧玉,她们觉得这是廉价艺术,不屑于欣赏,更谈不上自己享受了。”倒是巴基斯坦的普通劳动妇女,艺术想像力十分丰富,许多心灵手巧的女性,往往喜欢自己在手上描绘,自娱自乐。另外,听说在偏远的农村,一些传统妇女们喜欢在脚面上也描上鲜艳的图案,生动地向外人展示足踝“装潢”之美。

手纹周戎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