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人怎样帮助孩子择业?

2005-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若水 我有话说

美国年轻人在选择职业上通常有较大的自由度,但人才市场上的竞争也十分激烈。尽管美国社会和美国文化都崇尚独立性,但大多数家长仍然乐意当帮助孩子择业的“首席顾问”。那么,美国家长是怎样帮助自己孩子择业的呢?

一,看重孩子的兴趣。明智的家长一般都很早就开始关注孩子在学校学习和活动中表现出的倾

向、兴趣。在对孩子择业作出正式指导前,他们往往会自问这些问题:究竟哪些活动使孩子最感兴趣盎然?他最喜欢和最不喜欢的课程各是什么?他偏爱在压力下还是在宽松气氛中工作?是什么激起了他的某些爱好或嗜好?这些问题的答案可以引导家长掌握孩子心中理想的职业趋向。

二,引导替代命令。美国家长通常都把择业的最后决定权留给孩子自己。他们往往只是“原原本本”地告知孩子其想从事的职业的利弊所在。

三,扩大孩子的“职业经验”。聪明的家长往往早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就有意识地创造机会,让孩子跟形形色色的职业接触。如,当发现孩子有从事法律工作的理想时,便常常带孩子去法庭“见习”一下场面。

鼓励孩子参加勤工俭学、实习、见习都可大大扩大其“职业经验”。加州的一名学校指导员认为:要是他从来就没有机会跟一名兽医去为一头母牛接生,或亲临一家兽医站,那么他今后成为兽医的可能就很小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