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核废料“魔鬼”深埋地下

2005-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越来越多的国家发展核能,如何处理核电站产生的核垃圾,成为令各国头疼的问题。德国联邦防辐射局专家介绍,核垃圾被称为高辐射核废料。在德国,这些核废料主要来自核电站、相关实验室、医学研究机构及一些工业企业。德国印刷、反应堆每年产生7000立方米放射性废料,核电站、实验室及医学机构产生20万立方米放射性废料。

一个1000兆瓦的核电站一年产生几十吨放射性废料,这些核废料加工处理后将产生4立方米高辐射核废料、20立方米中辐射核废料、140立方米低辐射核废料和200立方米非辐射性废料。

德专家说,生产任何一种能量都会对环境带来一定程度的破坏,放射性核废料产生致命性环境污染。苏联发生的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核污染――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事件,影响到欧洲大部分地区。英国北部的塞拉菲尔核电站、美国的布朗斯菲尔德核电站和三喱岛核电站都发生过核泄漏事故,世界海域还发生过多次核潜艇事故。1987年巴西戈亚尼市癌症研究所丢弃的核垃圾――放射性同位素铅储罐,被当作废品卖给一家收购站,放射性废物外泄导致3人死亡,20多人患严重放射病,200多人受伤害。这些散布在陆地、空中和沉睡在海底的核废料给人类和环境带来的危害远未结束,因为核辐射危险期长达几十年。

在德国,建立核垃圾终存库的讨论已持续了十多年,政府颁布一项法律,对存放核废料设立了严格的安全条件。德政府投入40亿马克对核废料终存库技术进行研究。科技人员认定,下萨克森州的戈尔雷本、康拉德等地可作为核废料终存库。其地理状况十分理想,人口密度小,雨水少、蒸发量大,地壳较稳定,几百米地下有一个大盐层,可保证核废料库干燥环境。1995年开始存放第一批核废料,以后相继存放过7批。德国专家认为,到2030年德国还需建立一个核废料终存库,以存放预计产生的2.4万立方米高辐射核废料和30万立方米中低辐射核废料。

德国核专家认为,从目前科技发展看,深埋是核废料处理最现实的方法,即把核废料深埋于岩石、盐或粘土层并使用天然及人工屏障来隔离。目前德国多采用玻璃固化并装入金属容器后深埋的方法。高辐射核废料与玻璃熔化固化成半透明圆柱体,放入钢制容器中。中低辐射核废料在高温炉中焚烧,把灰烬与水泥浇灌在桶状容器内。所有核废料最后用混凝土覆盖埋入地下。

不久前,中国核工业集团与德国下萨克森州的克劳斯塔尔技术大学签署了在中国为核垃圾终存库选址的合作协议,中国还与德国核废料库建造与运营公司DBE签署了配套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专家将与德国同行在选址和建造终存库方面密切合作。克劳斯塔尔技术大学还将从2006年起培训中国专业人员。(本报柏林8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