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候变暖严重威胁欧洲

2005-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国际环境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在对欧洲16国近30年气候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8月11日发表报告说,欧洲国家面临严重的气候变暖威胁。

报告显示,过去30年中,欧盟的多个成员国夏季的平均气温升高了2摄氏度以上,其中西班牙内陆地区的夏季平均气温升高了4至5摄氏度,伦敦、雅典、里斯本、华沙和柏林在

夏季的气温增幅最大。

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近年来欧洲火灾频发。仅2003年,欧盟国家的森林大火就造成了40人死亡,75万公顷森林被毁,成为1989年以来火灾损失最严重的一年。今年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欧盟委员会近日发表公报说,由于长时间的高温干旱天气,欧洲今年森林火灾起火突然、火势猛烈,蔓延速度极快,给救火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截至今年7月中旬,欧盟国家已发生7万次森林火灾,烧毁森林14万公顷,并造成19人死亡。目前,欧盟南部国家,特别是地中海沿岸国家潜在的火灾危险仍然很大。欧盟森林火灾情报网今年初预测,本年度地中海沿岸国家的火灾风险可能超过2003年。

受气候变暖的影响,今年西班牙遭遇了3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葡萄牙、法国、意大利和希腊等欧洲国家的旱情也日益严重,各国的降雨量仅相当于正常年份的一半。由于干旱造成的灌溉不足,欧盟预计今年的粮食总产量将比去年减少2800万吨,约减产10%,其中燕麦产量将减产24%,小麦将减产5.2%,大麦将减产10%,玉米将减产6%。今年的甜菜和薯仔等经济作物的产量也将比去年下降。

欧洲科学家的研究显示,欧洲近几年的持续干旱将导致全球气候变暖趋势进一步加剧。2003年7月至8月期间,西欧地区由于植物枯萎、土地干旱、森林火灾,其生态系统向大气中排放了大约5亿吨二氧化碳。这一数量几乎相当于同期该地区使用矿物燃料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的两倍。2003年之前,欧洲生态系统大约能吸收人类活动造成的7%至12%的二氧化碳。但从今年开始,该生态系统已经成为二氧化碳的“净排放源”。

为了应对森林火灾和农业减产问题,欧盟委员会加强与成员国之间火灾预防的协调,为相关国家提供情报资料和技术分析,利用卫星系统在整个欧盟范围内测量森林土壤的湿度,及时向成员国通报预测和分析结果,减少了森林火灾的损失。欧盟25国正在积极商讨向西班牙提供50万吨黑麦的援助计划,以弥补农业减产严重地区的损失。(本报布鲁塞尔8月11日电

图为2003年西班牙森林火灾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