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为国 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在辽宁省公安战线,广大干警这样评价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许文有:面对歹徒黑洞洞的枪口,他正气浩然,视死如归;面对抵在颈部的钢刀,他果断出击,赤手夺白刃;面对犯罪分子凶残的恶举,他毫不手软,毙敌于枪口之下

。20多年来,许文有一直战斗在刑侦工作最前沿,无论职务怎样变动,他始终保持优秀刑警本色,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在情与法的较量中,表现出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血与火的考验

在许文有的刑警生涯中,经历了许多次与犯罪分子的殊死搏斗。他手上有一道又深又长的疤痕,就是十多年前抓捕犯罪分子时留下的。

1992年5月的一天早晨,时任鞍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教导员的许文有,刚刚从辽阳完成抓捕任务回来,得知一个特大跨市抢劫犯罪团伙的头目王德刚藏在齐大山矿区的一间宿舍里,立即带着抓捕小组赶到那里。进了宿舍,发现门开着,有一个男的正在收拾东西。许文有示意民警守住门口,便带人冲进屋内,就在他扑向歹徒的瞬间,那人一闪身,用胳膊勒住了许文有的脖子,将一把锋利的剃头刀,压在了许文有的颈动脉处,叫喊:“谁也不许上来,谁敢上我就杀了他!”王德刚身高1.85米,膀大腰圆,面对这个残暴凶狠的歹徒,干警们却无法开枪,怕伤及许文有。正当大家不知所措的时候,只见许文有猛一使劲,左手掰住王德刚的手腕子,右手攥住了剃刀。歹徒想拔刀,许文有抓住不放,右手虎口完全被锋利的刀刃豁开,两人的手上身上全是血。搏斗中,许文有脚下一绊,和歹徒一同倒地。他首先站了起来,用左手掏枪,推弹上膛,对歹徒大声喝道:“把刀放下!”歹徒爬起来挥刀反扑,许文有一枪打中歹徒左腿。歹徒晃了一下,继续往上扑,许文有再次开枪,打中歹徒的右腿。随后,许文有用血肉模糊的右手颤巍巍地把枪递给战友。歹徒被制服了。许文有被送进了医院,诊断为右手虎口肌腱断裂,医生为他做了显微外科手术,缝合了12针。伤口愈合后他的右手却留下残疾,再也不能完全张合。对此,许文有无怨无悔,他常说,关键时刻我不冲谁冲?

危急关头显英雄本色

1998年,许文有已担任鞍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一天上午,他正在市里开会,突然接到报警:“黑龙江省警方通缉的重大抢劫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张伟吉,已经流窜到大孤山镇,被民警和群众包围后,用刀把一名十岁男孩劫持为人质。”许文有立即带领干警赶到现场,歹徒和人质在一辆白色面包车里,这里是交通要道,上千名群众把现场围得水泄不通。只见逃犯把匕首压在男孩脖子上,皮肤已经划破了,血往下淌,男孩吓得直哆嗦。歹徒在面包车倒数第二排座位上喊:“给我辆车、一支手枪,不然我就杀了他!”说着用匕首向孩子身上一刀一刀划,孩子的头部、颈部、背部都出了血。现场临时指挥部紧急决定:佯装答应歹徒的要求,由大队长刘凤国把一支卸掉撞针的手枪从后侧车窗递给歹徒。可是谁来开枪击倒歹徒?成功了,那是公安民警的职责所在;打不中歹徒或打在男孩身上,后果不堪设想。

许文有说了声“我上!”就把枪放进口袋,来到车窗前副驾驶的位置旁,边思索边寻找最佳的射击角度。但是又一个问题出现了,孩子被逃犯裹在怀里,两人头部在一条弹道线上。许文有对歹徒说“你要的汽车,已经给你准备了,这是你的枪,给你。”他用眼神示意刘大队长递枪。就在歹徒伸右手接枪,身体倾斜的瞬间,许文有抬手连开两枪。两颗子弹准确地射入逃犯的太阳穴,逃犯当场毙命,刘凤国冲进车将孩子抱了出来。现场一片寂静,紧接着爆发一片掌声,在场的群众高喊:“人民警察万岁!人民警察万岁!”

许文有的战友们常说,在危急关头总能看到许文有的身影。1999年8月12日傍晚,公安部门在网上通缉的犯罪嫌疑人于德宝逃窜到鞍山,被鞍山警方认出,在抓捕过程中,于德宝用自制左轮手枪将追捕他的民警击伤后潜逃。正在召开刑侦工作会议的许文有接到报案,立即组织了全市范围的搜捕工作。两小时后,便将惊魂未定的于德宝围困在一栋居民楼二楼的阳台上。于德宝自知死罪难逃,借着二楼广告牌做掩护向民警打起了冷枪。为避免更多的人受伤,许文有从居民楼后面,冲上了三楼,但只能看见歹徒的一侧肩膀。为了精确射击,许文有冒着随时都有被歹徒击中的危险,迅速摸上了四楼,进入阳台,他观察了周围地形,找合适的射击位置。楼下民警和于德宝正在狭窄的地域里激烈地对射,枪声不断。许文有探出头,半个身体露出阳台,子弹撞击墙壁后变成了跳弹、流弹,漫无边际地四处乱窜,现场极度危险。许文有拿出微型冲锋枪,屏息凝神,瞄准目标扣动了扳机,“嗒嗒”一阵枪声,于德宝应声倒地。许文有转身冲到二楼,悄悄摸到阳台,确认于德宝已经死亡,才站起身向楼下的干警通报:歹徒已经被击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