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沙开福区市民教育奏响和谐文明曲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肖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唐湘岳通讯员肖明)7月29日傍晚,长沙湘江风光带滨江剧场,一个名为“湘江夜话”的活动也如当日气候一般,急剧升温。当天讨论的题目为《节约,我们从哪里做起》,主讲人是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而听众就是普通市民。近两年来,长沙市开福区在全区各街道、社区广泛深入开展市民教育,特
色显著,形式多样,为广大市民所喜爱。

市民教育范围广,层次不一,“教材”的选择是关键。该区从发生在市民身边的点点滴滴入手,以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引导市民。去年10月起,“寻找小巷足迹”活动一发起,立即引来了市民的广泛参与,尤其是中小学生。他们通过自己的寻、访、找深切感受到了发生在身边的变化,并记录下了小巷的变迁和祖国的发展。老人留下过去的故事,青年人感慨时光的宝贵,年轻人和孩子们更加珍惜幸福的今天。除此之外,开福区还制定了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公约、格言;开展“相互提醒,相约文明”活动,家家户户签订文明公约,相互监督,让大家在生活中时刻都能够找到合适的“教材”。

为了扩大市民教育的影响,开福区将活动的范围扩展到辖区的各个角落。湘江风光带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利用这一优势,开福区在这里组织了“湘江韵律”系列精品文化活动。其中“湘江夜话”直面居民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邀请专家、学者、政府领导面对面与群众交流,释疑解惑。目前,这一系列活动已开展4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10多万人次。

针对未成年人,开福区则将他们的“课堂”从室内搬到室外,组织了“快乐星期三”等活动,让孩子们从“最难捱的星期三”中走出来,看露天电影、听社区故事,参加趣味运动会。

在长沙市开福区,新河街道面积3.8平方公里,人口4.3万,困难企业多达30家,外来人员5000余人,低保就有825户。街道成立了市民教育活动组委会,并设立了活动基金。

为了让人人都当好“学生”,开福区开展了“小巷书香行”活动,以开展送书、买书、读书、侃书等活动为主题,倡导“家家有书读,人人读好书”,并建立“居民学分制”,将读书学习纳入市民素质考核重要内容,建立“读书茶社”,用喝茶聊天等形式将文明送进千家万户。这一系列活动有效地提升了街道的整体文明程度,促进了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市民文明程度的提高,促进了市民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确保了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今年1―6月,该区完成财政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30.24%,GDP增长16.8%。成为了全省发展最快的一流经济强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