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型文献丛书《中国藏西夏文献》面世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银川8月17日电(记者庄电一)“只要有这样一套文献,就等于把分散在全国各地、分属各单位的西夏文献都搬到了办公室,查找、研究极为方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西夏学专家史金波日前在宁夏大学说出了许多西夏学专家、学者想说的话。他的这番话是针对大型文献丛书《中国藏西夏文献》的出版

而言的。

西夏是与宋、辽、金长期对峙的封建王朝,有190年的历史。除流失海外的西夏文献外,国内保藏的西夏文献尚有10000面以上。这些文献分别藏于北京、宁夏、甘肃、内蒙古、陕西、新疆、台湾等地。由于这些文献过于分散、凌乱,检索、研究极为不便。2001年,教育部批准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中心整理出版《中国藏西夏文献》。国家图书馆、甘肃五凉古籍整理研究中心等全国20多个文博、学术单位或积极参与、联合攻关,或献出了珍藏多年的文献。

据悉,《中国藏西夏文献》分为8编17卷,分装18巨册,包含国内出土和发现的全部西夏文献。其中既有写本、刻本,又有世界现存最早的木活字印本、泥活字印本。既有西夏文,又有汉文、藏文。内容除了佛经外,还有辞书、字典、医方、日历、题记、便条、假条、占卜辞、欠款单、卖粮帐、告状案、审案状、户籍文书、军事文书等,涉及西夏政治、经济、军事、民族、宗教、文化等很多方面,是反映西夏社会面貌的第一手资料。目前,“北京编”一、二卷已经出版,其余各卷将于明年6月出齐。全书共需经费180万元左右,其中大部分经费是通过市场运作解决的。尤其令人惊喜的是,这次整理研究有许多意外发现。在已知馆藏西夏文木活字版文献的基础上,专家又新发现两种泥活字版文献,这对深入探讨早期活字印刷史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