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济大学与甘肃定西结下十年“情缘”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曹继军)不久前,甘肃定西红色旅游线成功开通,并迎来了第一批旅游者。这条红色旅游线是由同济大学参与规划设计的。自1995年至今的十年中,同济大学在定西捐资助学、支教扶贫、培训人员、协助规划,在参与定西的社会经济建设中,唱响了“服务西部”之歌。

同济与定西相识于一个偶然。199

5年8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佩英老师要找一个苦一点的地方让甜水里泡大的学生见识一下,朋友就介绍了定西。在亲身体验了定西的贫穷后,张老师回到学校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动员学院的党员学生,每人省下一元钱,资助定西14名贫困学生。这种爱心行动得到了学校党委的肯定和倡导,并且很快扩展到全校多个方面对定西的援助。

同济对定西的长期支持从此成为必然。2001年1月,同济大学与定西签署了校地合作协议;2002年初,由学校党委副书记领衔、各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同济大学与定西地区开展校地合作工作小组”正式成立……十年来,同济与定西合作的领域逐步拓展,层次不断提高。

据了解,同济大学先后有数百名学生参加了“爱洒定西”社会实践活动,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各类支教和培训活动。2001年,该校两位优秀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徐健、田广峰放弃了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或在上海高薪就业的机会,自愿到定西创业,创办了金芋马铃薯公司,使定西的“土蛋蛋”变成了“金蛋蛋”;通过牵线募集,在定西捐建了15所希望小学、25座启智图书馆,资助困难学生和支持中小学教育300多万元;与定西及上海有关单位合作,举办了“定西工商企业管理人才培训班”、“百名定西中小学校长培训班”等活动,为定西培养了一批管理人才和教育骨干。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周家伦介绍说:同济大学与定西结下了不解之缘,双方日前签订了今后十年进一步合作的框架协议。他特别强调,同济的付出是微薄的,收获却是无价的。定西为同济提供了鲜活的教育基地,使党员特别是学生党员从中了解国情,培养社会责任感,从而更好地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因此,同济大学一定会以科技、智力、人才为支撑,为定西的持续发展尽更大力量,将“服务西部”之歌唱得更响更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