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乘势而上推进西部地区“两基”攻坚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平 通讯员王宁宁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8月17日电(记者高平通讯员王宁宁)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现场汇报会8月15日至16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认真贯彻温家宝总理的批示精神,乘势而上,狠抓农村寄宿制学校工程建设和其他工作的落实,全面推进西部地区“两基”攻坚。

国务院对这次

会议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在批示中指出,“两基”攻坚是件大事,要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会议检查了近两年西部各省区市“两基”攻坚工作进展情况,交流了“两基”攻坚工作经验,现场考察了内蒙古自治区“两基”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并研究了工程实施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

陈至立在会上指出,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工作开展一年半来,开局良好,初见成效。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加大了对攻坚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西部地区各级政府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有关部门和地区加强监督检查,健全各项制度,为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两基”攻坚步伐明显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进展顺利,“两免一补”政策得到广泛落实,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成效显著。

陈至立要求,要抓住机遇,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坚持不懈地推进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工作。一是要抓好农村寄宿制学校工程的建设。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五部委文件精神,切实减免寄宿制工程的建设收费,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降低工程成本,提高中央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寄宿制学校管理。二是要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上学。三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陈至立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强化政府行为,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做到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不断提高义务教育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的比重,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中小学教职工工资、校舍维护改造建设、公用经费和资助贫困学生就学等保障机制,确保攻坚目标的如期实现。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一要切实降低辍学率;二要多方解决住宿生负担问题;三要千方百计稳定农村学校的骨干教师,要从制度上采取措施,保证城镇教师下乡支教;四要优先满足父母外出务工孩子上寄宿学校的需求。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保证“两基”攻坚的顺利实施。

国家西部地区“两基”领导小组副组长周济、陈进玉分别主持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西部1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同志作了汇报交流。内蒙古自治区储波书记、杨晶主席出席了会议并陪同考察。

据悉,在2003年54个县级单位实现“两基”的基础上,2004年,西部地区又新增102个县(市、区、团场)通过了省级评估验收和国家的审查认定,西部实现“两基”的县级单位数占到攻坚县的38%。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共同审定批复了“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四年规划和2004年、2005年的实施计划,批复建设项目学校4852个。2004年已开工项目学校1694所,预计可满足新增学生59万人、新增寄宿生68万人的就学需求。“两免一补”政策扩大到所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覆盖的中小学生增加到3000万人。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试点工作共建成7.8万余个教学光盘播放点、5.3万余个卫星教学接收点和7000多个计算机教室,有1500多万农村中小学生受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