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科学家发明新型纳米晶体管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据新华社 我有话说

美国科学家日前发明了一种特殊形状的碳纳米管,它可以直接用作计算机的晶体管,其体积小、传输速度快,将可能快速推进计算机制造业的发展。

据《新科学家》杂志网站报道,科学家通过化学气相沉积技术,利用铁―钛粒子使碳纳米管的主干上分出一个叉,最终形成“Y”状的碳纳米管。在接下来的实验中,科学家发

现,向纳米管的主干引入电压能够控制两个分叉处的电流,其交换能力可与目前普遍使用的硅晶体管媲美。

迄今,最小的晶体管尺寸大约为100纳米,而“Y”状碳纳米管的尺寸仅为几十纳米。研究人员说,经过改进,这种碳纳米管能够缩小到几纳米,用其制成的微处理器的体积将更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