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家在贝加尔湖捕获胎生鱼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据新华社 我有话说

乘科学考察船对贝加尔湖进行综合考察的中国科学家14日证实,他们13日意外捕获到一条贝加尔湖特有的鱼――胎生贝湖鱼。

这是一条长度仅为8厘米、宽度不足1厘米的小鱼,它通体半透明。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鱼类专家张春光介绍,胎生鱼的特殊之处在于母鱼在繁殖期排出体外的不是鱼卵,而是可以自由活动捕食的幼

鱼。在全世界的鱼类品种中,这类鱼比较少见。

胎生贝湖鱼的科研意义不容忽视。据介绍,胎生贝湖鱼是当地许多水生动物的食物来源,这种鱼总量的变化对于整个贝加尔湖的生态平衡影响重大。此外,它们体内含有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A,其潜在的药用价值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