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迎接区县科技工作新挑战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我有话说

地方政府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抢抓“一线两带”建设的历史机遇,借船出海,把我区科技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档次一是抓住“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建设机遇,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产业升级的步伐。大力扶持一批高新技术龙头企业

做大做强,培育其发展壮大成为在省市乃至全国有影响的民营科技企业“小巨人”,开发出一批高新技术名牌产品,形成以电力电子、精细化工、生物医药为特色的支柱产业,建成国内具有明显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群。二是抓住“关中星火产业带”建设机遇,发挥新经济组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带动作用,大力实施星火技术密集区建设。

抓住“创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的有利时机,力争我区科技工作上档次、上水平一是通过两年一次的复查验收,不断适应新形势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发现和总结工作中的问题和经验,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全面推进科技工作上档次;二是通过创建全国科技示范区工作的开展,加速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搭建科技服务平台,整合科技优势资源,实现市场要素的优化配置,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有机结合,使雁塔的科技工作上水平。三是坚持“科教兴区”的发展战略不动摇,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开创我区科技工作新局面。

我区在这样一个良好的发展势态下,如何做大做强“变科技优势为经济优势”这篇文章,将成为下一步我们的主攻方向,我们的主要想法是:

(一)坚持“科教兴区”的战略指导思想不动摇。使科技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二)不断加大科技经费投入,奠定“科教兴区”的物质基础。同时要健全科技投入管理机制,加强财政对科技经费使用全过程的有效监管,对科技经费的使用效果要有科学公正的评价。

(三)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打造“科教兴区”的人才基础。制定激励科技人才成长、成才、创业的具体政策措施,为其开展工作创造宽松的条件。加强对优秀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的培养和支持,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科研条件与创新氛围。把提高科技人才队伍素质建设工作纳入各级领导任期工作目标责任制,从组织建设和人事管理制度上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措施的落实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