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阳能盼望“与建筑拥抱”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永锋 通讯员 陈文军 我有话说

最近,北京上海等地建起了几座“太阳楼”、“生态楼”、“低能耗楼”和“新能源大楼”。这些大厦在普及“绿色建筑”理念,大力推广着节能环保的新型“建筑观”。同时,它也凸显一个问题:可再生能源,如何与建筑实现“完美合作”?记者发现,在所有的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是最盼望“与建筑拥抱”的。

要从建筑师抓起

皇明太阳能公司总裁黄鸣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对整个楼宇的热水系统进行统一设计,让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物合一,实现“一座楼只有一台热水器”。

据了解,建设部正在大力推动建筑结构设计中加入太阳能利用技术,既考虑对太阳能的“光热应用”,也考虑“光电应用”,就是让太阳能既供给热水,又发出“绿色电力”。黄鸣认为,太阳能产品的制造企业,应该以此为契机朝三个方向努力,一是利用现在的太阳能热水器的分体技术,设计以太阳能真空管为组件的屋顶和外挂墙壁,进行热水供应;二是把太阳能光伏电池板设计为窗户和墙体建材,提供电力和照明;三是生产以太阳能集热保温板为主的供暖系统。在一些示范大楼上,这些技术已经得到良好的应用。

有关专家估计,到2015年燃气、电热水器将被太阳能热水器替代,成为市场主角。记者注意到,太阳能电池板在某些建材市场开始销售,太阳能路灯已在一些街道和小区安装应用,分体式太阳能热水器也将变成主导产品,太阳能建材化的趋势十分明显。中国太阳能学会秘书长孟宪淦说:“但是,建筑师还没有考虑到太阳能的威力,国内没有几个人会设计太阳能建筑。为此,我们与相关建筑设计单位合作,推出了‘太阳能建筑设计大赛’。结果将在10月份于上海举行的世界光伏大会上揭晓。目前国内参赛的作者非常踊跃,我们也希望趁此机会大力从建筑师抓起,推进太阳能建筑观念的普及。”

太阳能行业面临转折

中国太阳能学会的专家认为,2005年可能成为中国太阳能行业发展的转折点。皇明太阳能、清华阳光、北京天普等技术水平较高的太阳能制造企业,正在加紧产品开发速度。当前,“即热螺旋玻璃真空管”、“双加玻璃真空大管”、“分体式热水器”、“太阳能温屏玻璃”、“热水器智能控制面板”等的推出,“绿色照明”等理念的推广,都表明我国太阳能厂商特别希望在建筑界闯出一片天地。

中国太阳能学会副理事长赵玉文说,从发达国家太阳能发展进程看,太阳能工业的持续进步取决于4个方面:技术成本降低和使用品质的提高;消费者对气候变化及生存环境的关心;能源传输系统认识的改变和电力工业的重整;政府宏观能源政策的不断完善和优化。

天普太阳能集团总经理程翠英认为,能源日益紧张会刺激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但是,潜力的发挥必须要在社会上形成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整体氛围;政策要扶持,各大生产企业同心协力,消费者要积极响应,才能将我国的太阳能产业推向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