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因大山而延续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天津师大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王彬 我有话说
天一直下雨。在甘肃,这种天气实属不易。

学生异常高兴。我问孩子们:“你们喜欢下雨吗?”“喜欢!”孩子们异口同声的回答。“为什么呢”“因为下雨庄稼会有好收成!地里可以多打粮食供我上学……”“俺家水窖又可以有水了,不用再喝窖底的‘绿水’了……”如果在大城市,你是想不到这样的回答的。我也没想到,

一场雨,给他们带来的竟如此之多。

看看书本,只剩下一个章节没有讲了。在这里的日子越来越少了,离开的时间也有日可期。可心里,却真的有些乱。

乱――因为有些学生还整天“无忧无虑”地生活,像刚进入高中一样,没有危机感,不知道他要在两年之后的今天要面对高考。

乱――因为有些学生整天死读书,成绩却原地踏步。真怕他有一天会缺乏自信而放弃。

乱――有个学生家里出了事情:患阑尾炎的母亲去世了,仅仅因为上不起医院,被村里的庸医耽误了……真怕他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看着他整天心不在焉,作业乱糟糟,不知道是应该鼓励他、安慰他,抑或是批评他。

乱――有个17岁的高一女生要辍学了。父亲让她去兰州打工,帮家里挣钱供两个弟弟上初中。

乱――申请资助的贫困生,还有几个我没有去家访。如果得不到资助,他们下学期就有可能辍学。可他们所在的山村真的遥远,去一趟一天回不来,可我的休息日只有一天啊……

这些事情办不完,我就不能走。走了,心里会不安。

有朋友劝我:“差不多就行了,有些事情管也管不完!”但我每次远望校外的大山,我就会感慨万千 山的后面有学生清贫的家和他们辛勤耕作的父母啊!他们对孩子的期盼,我不能辜负:我教学时多付出一些,学生的成绩就会多进步一点;我多去联系一些好心人,争取到对他们更多的资助,就能减轻一点学生家里的负担。

最让我有成就感的就是那来自远方的一张张汇款单和包裹单了――通过网络,我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孩子的生活情况,争取得到他们对孩子的资助。通过网络,我知道了有那么多人在为贫困的学生四处奔走。他们的精神让我感动,也深深的鼓舞着我。我希望这个爱的接力棒能延续下去,下一届的志愿者,我相信你们会比我做的更好:争取不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辍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