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腾飞的足迹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田永胜 本报通讯员 马英利 刘炳正 孙云海 我有话说

孟村不是村,而是地处渤海之滨、拥有50年县龄、河北省最大的回族聚居县。这个以村命名的县,是全国闻名的牛羊养殖加工基地,是“中国弯头管件之乡”,是全国最大的中低压管件集散地,产量占全国的80%。

孟村回族自治县成立于1955年。建县之初的孟村农业基础薄弱,农民基本口粮难以保证。而工业则处于萌芽状

态,县里仅有粮食、油棉加工厂等十几个小型企业和手工作坊。五金、百货、烟酒等几个门市部成了商业的全部。整个县城找不出一座像样的建筑,道路坑洼不平,房屋低矮破旧。

“无农不稳”。建县初期,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孟村人民开展了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大会战,开沟挖渠,改造盐碱地。经过几年的努力,孟村建成了“三河”横跨、“五沟纵贯”的水利网络。如今,全县农田基本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2004年,全县粮食总产量超过10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农民户户有余粮。近年来,孟村又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下功夫,培育出小杂粮特色产业。全县年杂粮种植面积达5万亩以上,建有大型杂粮加工批发市场和杂粮加工企业180余家,年加工能力30万吨,优质小米畅销全国各地。

孟村是世界优质牛种――渤海黄牛的主产地。近年来,该县立足资源优势和民族优势,大力培育牛羊养殖加工这一富民产业。截至2004年,全县牛羊饲养量分别达到了10万头、30万只,建成存栏500头以上的养牛场8个。畜牧业产值占到了农业总产值的45%以上,牛羊养殖业让孟村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无工不富”。在发展农业的同时,孟村时刻绷紧工业发展这根弦。70年代初,国家加快油田建设,弯头管件需求量大增。地处华北、大港、胜利三大油田中心的孟村,捕捉到市场对弯头的需求,开始走上弯头管件生产之路。近年来,随着国家基础建设力度的加大,弯头管件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多,县委政府因势利导,大力扶植,进一步促进了弯头管件业迅猛发展。截至2004年,全县弯头管件生产企业达1141家,拥有圣天、海浩两个省级集团,培育出三狮钢管、华洋钢管、北京亨泰等一批超亿元的大型企业,形成了既有“参天大树”又有“遍地小草”的格局,弯头管件年产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中低压管件占全国的80%。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十几个国家,扬子乙烯、燕山石化、三峡工程、西气东输等众多国家重点工程都使用了孟村的弯头管材。

在1996年被评为“中国弯头管件之乡”的基础上,孟村又瞄准了五年内建成“中国弯头管件之都”的宏伟目标。既不产钢材又不使用弯头的孟村,靠弯头管件走上了富民强县之路。

随着弯头管件业的发展壮大而带动起来的扣件业,其发展态势同样令世人刮目:截至2004年,全县年产扣件达1.8亿套,占全国总产量26%,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建筑扣件生产基地。

如今的孟村,村村通公路,公路密度居沧州市首位。此外,电力充足,通讯发达,水资源丰富。步入今天的孟村县城,高楼林立,绿树环绕,环境宜人。星级孟村宾馆、文化艺术中心、180米广播电视塔、鳞次栉比的住宅小区,无不昭示着孟村欣欣向荣的崭新风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