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实干的优秀工程师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为上海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培养优秀工程师??本着这样的办学目标,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注重培养和训练学生的实践能力,并在办学实践中形成了一套优秀工程师的培养模式,毕业生受到社会欢迎,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教学要求关注生产实际

优秀工程师不仅需要掌握

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更需要具备成熟和实用的专业知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课程设置和教材建设等基本工作环节上,都以生产的实际需要为基本教学要求,各个专业的课程设置,注重实用性和开放性,专业课程普遍采用实际案例教学法。

学生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的课题直接来源于社会生产和经济建设的第一线,许多学生直接参加教师承担的横向和纵向研究课题。目前,本科四年级学生的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有80%的选题来自于实践课题,并能参与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如在全国“世博会”招贴画中标的10幅作品中,由该校学生参与设计的作品占到了6幅。

培养过程结合生产实际

优秀工程师的培养需要更加重视生产实习这个教学环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把学校课堂教学过程与生产实践过程有机的结合起来,把优秀工程师的培养放到企业中去。

全校各个专业都通过产学合作教育、校企合作办学等途径,把学生推到了生产第一线。如,航空运输学院的航空商务、航空乘务、国际货运、航空机械维修四个专业的学生,实践教学环节贯穿整个四年,全部实习都在上海航空公司实践基地完成。这样的企业实习基地,每个学院都有一批,上海航空公司、上海汽车集团公司、上海交运集团公司、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等1000余家企业都成为了学校合作教育的合作伙伴,全校有64.4%的合作教育学生参加定岗与半定岗工作,有近50%的学生在工作学期获得报酬,并为今后的就业打下了基础。

实践环节紧贴生产实际

实践能力是培养优秀工程师的核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围绕培养优秀工程师的目标,精心设计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方案。学校十分重视校内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目前已形成具备鲜明特色和一定规模的实习实训基地群。其中,上海市汽车工程实训中心、工程实训中心、艺术设计展示中心、服装设计展示中心拥有一批先进的装备;上海汽车实训中心被确定为面向高等学校的汽车类实践技能教学和专业理论教学的公共开放型实训教学基地;一个规模达8万平方米的现代工业训练中心即将建成投入使用。

同时,学校鼓励学生参加相关产业和行业的各种活动,学用结合、开拓视野、增长才干。2005年5月,在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上海市科普基金联合会主办的科学与艺术展中,该校艺术设计、会展与空间设计、广告学、摄影、多媒体等7个专业的学生作品参展;服装设计专业学生参与上海市教委重点科研项目“中国民族服装现代设计”取得成果,设计的服装绚丽多彩,充分体现了56个民族的文化风情;今年7月,该校大学生承揽了上海市虹口区门户公益广告设计,得到了客户的好评:工技大学生的设计以图说话,极具感染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