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版《黄宗羲全集》出版是学界盛事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德润 我有话说

新版《黄宗羲全集》的出版,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一件盛事。

黄宗羲(1610-1695)是我国明末清初杰出的思想家、哲学家、史学家。三个多世纪前的明清交替时代,中国历史正经历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黄宗羲在《明夷待访录》等著作中所表达的政治和社会理想,标志着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开始从制度上来认识社会、政治

和历史,这是中国思想史的一个划时代的进步。他的思想对后来的梁启超、谭嗣同、孙中山影响颇深。梁启超在《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中盛赞黄宗羲的《明夷待访录》,说他在西方启蒙思想家卢梭“民约论出世前数十年有这等议论,不能不算人类文化之一高贵产品”。黄宗羲的民主精神对后来的戊戌维新运动和辛亥革命都曾起到过重要的思想启蒙作用。

黄宗羲学识渊博,融通百家,他的学术思想、治学方法以及宽阔的学术胸怀,对后世都有较大影响。

对我国思想界、学术界来说,富有远见卓识的浙江出版集团和浙江古籍出版社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从1983年至今,他们历经20年艰辛,在成功出版《黄宗羲全集》12册之后,近几年又经过增补、修订,于今年1月正式出版了新版《黄宗羲全集》。

让我们深受鼓舞的是,温家宝总理十分重视黄宗羲学术思想研究。2003年3月,总理在回答记者关于怎么走出“黄宗羲定律”怪圈的问题时说:最重要的是要精简机构和人员。如果不精简机构,不减少人员,农民的负担不可能得到彻底解决。与此同时,要加大财政对农村的支持力度。今年3月,他在看了新版《黄宗羲全集》之后写给史晓风先生的信中高度评价黄宗羲的学术思想:“我喜读黄宗羲著作,在于这位学问家的许多思想有着朴素的科学性和民主性。身为天下人,当思天下事。而天下之大事莫过于‘万民之忧乐’了。行事要思万民之忧乐,立身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应谨记这些道理,并身体力行。”总理的信,不仅是对新版《黄宗羲全集》出版的肯定,同时必将推动黄宗羲学术著作和学术思想的研究。

光明日报是立足知识界、面向全社会的综合性报纸,是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本报强调知识的密集性、理论的前沿性和学术的探讨性。我们期望专家、学者在黄宗羲著作和学术思想研究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为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做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