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大师的标准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戴逸 我有话说

新版《黄宗羲全集》是迄今为止最完整的、篇幅最大的黄宗羲著作文集。今年是黄宗羲逝世310周年纪念,新版《黄宗羲全集》的出版和我们在这里举行出版座谈会,也是对他一个很好的纪念。黄宗羲寿命很长,活了85岁,著作很多,有一百多种、一千多卷,但散失的很多,很可惜。现在浙江的学术界和出版界花了约20年时间(从

1985年到2005年)来收集、编校、标点、校勘这么一部书,为学术界提供了一部很好的了解黄宗羲学术造诣和学术成就的好书。这是我们学术界的喜事。

黄宗羲在中国学术史上是一座丰碑,永远闪耀着灿烂的光芒,是名副其实的学术大师。

称得上学术大师,应具备四个条件。黄宗羲完全具备了这些条件。第一,学术上博大精深。他有很多重要著作、学术成就,是一个多面手,如《明夷待访录》、《明儒学案》、《宋元学案》等,反对专制君主制度的思想,石破天惊,黄钟大吕。他对当代史也做了很多研究,撰写了《弘光实录》、《海外恸哭记》等。他还撰写了《四明山志》、《授时历法》,并研究西洋历法,不愧是历史上的学术丰碑。

第二,创造性的思想贡献。黄宗羲的思想贡献主要在政治思想方面,最大的贡献在于倡导民本思想,“为天下之大害者,君而已矣”,与一百年后法国卢梭的思想相近。他提出“工商皆本”,已接近近代的经济思想。他还撰写了《明儒学案》,创造了学案体史书,记述明代的思想学术发展。这几个创造,非常了不起。

第三,学术大师往往桃李满天下,学术上薪火相传,有许多的追随者、继承者。黄宗羲在浙江开创学派,设立正人书院,开坛讲学,培养了大批传人,应者云集,影响很大。清代的很多学术大家,像万斯同、万斯大、全祖望、章学诚、邵晋涵等,都是他的学生。在清代浙东学派独树一帜,与汉学、皖学、湘学不同,经史并重,一直到戊戌变法,影响到梁启超、谭嗣同,流风余韵,影响了二百多年。

第四,学术大师不仅学问高,而且道德也高。年轻时他为父亲鸣冤。在弘光朝,号召知识分子反对马士英。明亡后,在四明山组织军队坚持进行抗清斗争,达十年之久。顺治时,抗清失败后,坚不出仕,隐居山中,著书立说,坚持民族气节,坚持政治理念。像黄宗羲这样的学术大师,为人的品质非常好,是非分明,严于律己,在中国学术史上是很杰出、很出色的,永远光芒四射。他的著作是留给后人的一笔宝贵的遗产。所以,在这里我感谢浙江的学术界和出版界花了20年时间收集散失的著作并出版全集,这是功德无量的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