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短信文学热起来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吹灭灯
黑暗就回了家
许多夜里
我们灭灯聊天
节约煤油
话语明亮

那天来客
深冬的黑夜
娘点亮两盏煤油灯
灯光亮

出了白天
屋里堆满了光的积雪
没有好吃的
娘用灯光
招待客人

这首名为《从前的灯光》的小诗是北京一位普通的手机用户张绍民用短信形式写就的。在日前刚刚落幕的第二届“全球通”短信文学大赛中,张绍民获得了一等奖――金拇指奖。方方、李锐、迟子建、陈村、周国平、韩少功、蒋子丹7位作家组成的评奖委员会给了这首短诗很高的评价。

短信开创文学新样式

和张绍民一样,众多热爱文学的手机用户纷纷加入到短信文学创作中来。由中国移动通信公司和《天涯》杂志、海南在线“天涯社区”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球通”短信文学大赛从1月20日开始,截至5月30日,主办方共征集到小说、散文、诗歌三类作品5万余件。与别的文学创作形式不同,参赛的短信文学作品被限定在三条短信之内,也就是说,最多在210字左右,诗歌要求在16行以内。

对中国移动将适宜的文学样式和先进的通信技术相结合,社会各界怎么看?著名学者周国平表示:“用最少的文字来表达最多的内容,是短信文学的基本要求,我很赞赏这种创作形式。”诗人树才认为:短信文学不光给短信服务增添了新的内容,还将给文学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可能。

用这么短的篇幅能否写出精品?作家莫言认为:短信文学同样可以写出流传很广甚至是经典之作。李锐则认为:短信文学带有很多随意性、自发性、广泛性,用手机短信更适宜写诗和小小说。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作家对这种文学创作形式持肯定和欢迎的态度。著名作家苏童等还专门为手机文学创作了“名家手机文学处女作”。

当然,也有一些作家给出了不同的看法。韩少功认为短信是文学的零食。方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200字的短信不能完全表达自己的思想,她已经习惯了用电脑来创作,不打算采用短信的形式。

打造健康的信息消费文化

短信自1994年进入到普通用户的生活中,大大提高了人们的沟通效率。对经常使用手机短信的人来说,短信已成为生活中不可获缺的一部分。据信息产业部统计,截止到今年6月底,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数已达到3.6亿户,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28部/百人。今年上半年,移动短信业务量已经达到1392亿条,比去年同期增长39.8%。

短信这种新的通信方式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如垃圾短信、黄段子短信,甚至出现一些违法犯罪的短信广告。“引导用户,通过短信传播健康向上的信息消费文化,正是我们举办这一活动的主旨所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数据部营销策划处经理马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第三届大赛即将开幕,并拓展为手机文学艺术大赛,在全球华人中广泛征集汉语文学艺术作品,同时,征集作品的门类也将更加丰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