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言献策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自来水应分路分质供水

当前,让城镇居民能够喝上健康水势在必行。据了解,水厂每增加1吨的日供水能力,国家就需投资1200-1500元。在目前国力、企业不可能大量投资改造供水管网的前提下,实施管道分质供水是快捷、有效的造福人民的现实途径。

民进杭州市委会建议

实行自来水分路、分质供水――可先把自来水中2-5%用来饮用的水进行深度处理、加工和净化。这只需在原有的自来水管道系统上增设一条独立的优质供水管路,便可将健康水源源不断地输送至用户,供居民直接饮用。这种供水方式可省去桶装纯净水运输和搬运的无效劳动。用户可随时打开水龙头取用,水的价格相对于桶装纯净水也便宜得多,一般家庭能承受。

对警察应加强失败战例教育

根据公安部门资料显示,我国每年都有数百名干警牺牲在岗位上。虽然有战斗难免就会有牺牲,但应思考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警察的流血牺牲。干警的牺牲,其中就有失败的战例。

民进会员、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永谦建议:公安部应组织专人搜集、整理近几年干警伤亡的战例。从亡羊补牢、吸取教训的角度,编成公安战例教程,作为警校及干警继续教育的重点。作为准军事人员,公安部应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备的警察出警规则,规范干警在勤务中的行动,纳入干警的日常考核。随时依据实际战例,检讨、修正该出警规则,最大限度地减少警察的流血牺牲。

加强工读学校建设

目前,我国工读学校中,三分之一学校办为职业技术高中,三分之一为短期培训,招收初中学生的学校极少。如四川省原有13所工读学校,现仅剩成都工读学校一所以招收初中生为主,职责是接纳那些厌学、行为偏常的“问题学生”,防止其走向犯罪道路。

面对未成年人犯罪日益上升的趋势,四川省人大代表、民盟成都市委副主委赖石梅建议:将工读学校作为优质的教育资源来开发和利用。改革工读学校的人事制度,激活办学机制。政府加大投资,以创造社会效益和提升文明城市形象的角度评价工读学校。

建立农村“教育公平”考核制度

近年来,国家向农村基础教育倾斜不够,再加上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城乡基础教育的差距越来越大。教育的不均衡又拉大了经济发展的差距,基础教育的不公平已经成为社会不公平的“加速器”。

民盟杭州市委会建议:尽快建立“教育公平”的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大力推进农村基础教育信息化,为农村教育的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消除城市化取向,制定教育标准要紧密结合农村实际,逐步实行义务教育完全免费。扩大优质教育资源,鼓励大学尝试到农村设立附中、附小。

组建心理危机干预中心

当今社会,心理疾病已经成为经济和社会转型时期严重威胁人们身心健康的“杀手”。如何促进公民的心理健康,指导人们去应对心理危机,有效解决心理问题,更好地适应社会,是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因此,哈尔滨市政协委员赵立新建议:借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经验,我国各大城市都应组建城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从预防体制和专业机构、人才资源的整合等方面着手,建设由心理学专家、公共卫生研究人员及精神卫生控制工作人员等组成的心理危机干预队伍,提供心理咨询、心理治疗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帮助心理疾病患者尽快恢复健康,为患者家庭和社会减轻负担。

国家应建立税警制度

针对我国税务工作现状和经常发生的偷逃税款、暴力抗税、藏匿转移资产、非法避税等事件,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冯洪滨建议:应参考发达国家税务警察制度的成功经验,建立我国税务警察队伍,允许佩带枪械,赋予搜查、封账、扣押财产和逮捕犯罪嫌疑人的权限,防止转移资产、潜逃躲避逍遥法外现象出现,以更科学和行之有效的方法维护我国税法的权威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