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拉克制宪道路不平坦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15日深夜通过表决,同意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向议会提交宪法草案的截止日期延后7天,即于本月22日再向议会提交宪法草案。这一事态表明,伊拉克制宪道路并不平坦,前景难以预测。

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的规定,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本应最迟在8月15日将正式宪法草案提交议会审议。此前,塔

拉巴尼总统等伊拉克领导人都曾乐观地表示,宪法草案将很有希望按期出台。然而事与愿违,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议长哈桑尼15日宣布,尽管尽了全力,但没能达成使各方满意的协议。塔拉巴尼总统也无奈地改口声称,为避免给以后带来错误,不能仓促提交宪法草案。

伊拉克新宪法草案难产的首要原因是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三大政治派别在制宪关键问题上依然存在明显分歧。首先,各派从各自的利益考虑,在联邦制这一问题上立场不一。库尔德人要求实行联邦制的呼声最为强烈,要求能够在北部控制的三个省实行最大程度的自治。主要集中在伊拉克中部地区的逊尼派阿拉伯人对此表示强烈反对,担心这会导致库尔德人最终在石油资源丰富的北部建立独立的库尔德共和国,并可能由此导致伊拉克走向南、北、中分裂,使逊尼派在分享国家权力和资源上处于更为不利的境地。什叶派的态度摇摆不定。在制宪的最后关头,一些什叶派领导人提出,一旦实行联邦制,什叶派聚集、拥有巨大石油资源的伊拉克南部也要求仿效库尔德人实行自治。联邦制的定义与权限,直接影响到未来伊拉克中央政府、自治区的一系列政治与财经权力分配。因此,各派围绕如何确定、实行联邦制问题上的争执成为制宪中的根本焦点。

伊斯兰教在宪法中的地位是各派存在争议的另一焦点。什叶派强调伊斯兰教的重要性,普遍要求规定伊斯兰教为宪法的唯一来源。一些什叶派宗教人士还希望将伊拉克国名改为“伊拉克伊斯兰共和国”。逊尼派阿拉伯人、库尔德人以及其他派别比较倾向世俗化,不主张强化伊斯兰教在伊拉克新宪法中的作用,希望将伊斯兰教作为新宪法的“一个来源”而非“唯一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面临空前国内压力的美国布什政府当前对伊拉克制宪施加了强大压力,急于希望伊拉克早日制定正式宪法,为美国摆脱目前在伊拉克的困境创造条件。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6日公开表示,伊拉克推迟出台正式宪法草案不利于伊拉克局势的稳定。他希望伊过渡政府恪守既定安排,完成政治重建,以便美国及其盟国将打击抵抗势力和维持社会治安等责任及早移交给伊过渡政府。

根据修改后的伊拉克临时宪法规定,宪法草案如期提交议会审议通过后,伊拉克将在今年10月15日就宪法草案进行全民公决。如果宪法草案最终无法提交,议会将自动解散,重新举行大选来选举过渡议会,倒退到今年1月大选前“重新洗牌”的状态。一旦出现这一局面,将是对伊拉克政治进程灾难性的打击。伊拉克各方能否真正解决根本分歧,就新宪法草案最终达成一致,人们拭目以待。(本报开罗8月17日电

图为8月15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名伊拉克人从一处贴满伊新宪法宣传海报的防爆墙前走过,海报上写着:“宪法将保证我们的未来、保护我们的孩子”。(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