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电信以转型谋求新一轮增长

2005-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记者张翼)面对全球固定通信企业共同面临的增量不增收的困境,中国电信集团公司顺时应势,做出了实施企业转型的重大战略决策,力图通过转型谋求新一轮的增长,推动企业由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

2002年重组成立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是我国和世界上网

络规模和用户规模最大的固定通信企业。在“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理念引导下,中国电信通过深化改革、改制上市,不断加强经营、加快发展。

从2002年到2004年,中国电信业务收入从1490亿元增长到1784亿元,利润总额从156亿元增长到320亿元,总资产由4840亿元增加到5407亿元;电话用户从2002年的1.33亿户,增长到目前的2.06亿户,宽带用户从254万户增长到1803万户。

目前,由于手机以便捷的天然优势分流固定电话话务量,多家电话运营商以价格和服务为手段展开争夺用户的“拉锯战”,再加上网络电话等新技术、新业务的强力冲击,电信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中国电信在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面前,制定了企业战略转型的方向、目标、任务及时间表。

在转型过程中,中国电信充分挖掘现有资源潜力,使其发挥最大效用。在江苏、福建、广东等地,通过网络智能化改造,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开展业务,中国电信为用户提供大量新业务,如固网彩铃、异地移动主叫号码显示、双机同振、广域虚拟网、移机不改号、全业务充值卡、综合预付费等。

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准确定位也为中国电信启动了新的增长点。中国电信组建的全国性信息应用系统已超过200个,有为银行开发的网络视频监控、金融超市;有为政府部门开发的政务新干线、一站式服务大厅;有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的宽带接入、呼叫中心、企业邮箱;有为教育信息化量身定做的学生在线监控、家校通、绿色上网以及数字化图书馆;还有为农民搭建的农业信息数据库等。

实现企业结构性调整,是中国电信转型的初衷和目标。在保持固网话音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中国电信努力使宽带接入、以互联网应用为主的增值业务、系统集成等非话音业务成为拉动收入的主要增长点。按照计划,到2007年这一收入比例将达到中国电信总收入的35%左右。

有关专家指出,中国电信基本实现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预计需要5至6年时间。在今后两三年过渡期间,宽带、增值业务仍将是中国电信发展的两个关键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