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党委该如何推进素质教育

2005-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荣 特约记者李建斌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8月21日电(记者杨荣特约记者李建斌)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本报山西记者站近日邀请榆社县委、县教育局的负责同志和太原、晋中、运城市的教育工作者就本报报道的“榆社现象”进行了讨论。讨论中,大家发言十分踊跃。

榆社的同志首先发言。他们认为,榆社今年高考滑坡,是教育系

统多年来矛盾的总爆发。县委抓住这个全县人民都关心的问题,对榆社中学班子采取果断措施,就是要形成震动和共识,解决矛盾,改变全县教育特别是高中教育落后的局面。榆社也不是单对榆社中学采取了果断措施,还筹资调整了全县中小学的布局。榆社的改革是全方位的,不是搞应试教育,也不会导致应试教育。

多数教育工作者认为,榆社县委县政府关心教育、下大力气抓教育的精神值得赞扬,但也有个如何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教育规律抓教育、改革教育的问题。比如如何看待教育改革的阻力问题、如何看待广大家长对子女上大学的需求问题,如何评价一所学校的成败得失问题,如何采取措施面向全体学生把广大青少年培养成有用之才、特别是让上不了大学的回乡青年也成为合格劳动者问题,都值得榆社县委认真反思。

会后,被邀参加会议的一些教育工作者和知道开讨论会的一些中学的校长教师纷纷打电话希望光明日报就“榆社现象”进行讨论。他们认为,在党中央大力倡导素质教育而一些地方应试教育仍十分盛行的今天,认真讨论“榆社现象”对推动素质教育、纠正应试教育,对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把广大中小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具有重要意义。(应读者要求,本报转发曾在榆社电视台反复播出的《中共榆社县委常委会议公告》――见2版“新闻链接”)

编后推行素质教育,把广大中小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这不仅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地方党委政府怎样抓教育才能促进学生素质的提高?我们希望广大读者发表看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