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丽的物理”很抓人

2005-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冯永锋、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8月21日电(记者冯永锋、王瑟)今年是“世界物理年”,在新疆举行的中国科协2005学术年会的科普展览上,有一个很抓眼球的项目,是“最美丽的十大物理实验”展示。

2002年,美国两位学者在全美物理学家中做了一份调查,请他们提名有史以来最出色的十大物理实验,结果刊登在

当年9月份的美国《物理世界》杂志上。他们按顺序分别是托马斯・杨的双缝演示应用于电子干涉实验、伽利略的自由落体实验、罗伯特・米利肯的油滴实验、牛顿的棱镜分解太阳光实验、托马斯・杨的光干涉实验、卡文迪许的扭秤实验、埃拉托色尼测量地球圆周实验、伽利略的加速度实验、卢瑟福发现核子的实验、米歇尔・傅科的钟摆实验。十大经典实验几乎都是由一个人独立完成,或者最多有一两个助手协助;实验中没有用到什么大型计算工具比如电脑一类,最多不过是把直尺或者是计算器。这些实验更大的共同之处是他们都紧紧“抓”住了物理学家眼中“最美丽”的科学之魂:最简单的仪器和设备,发现了最根本、最单纯的科学概念,扫开人们长久的困惑和含糊,开辟了对自然界的崭新认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