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秀敏,一路走好

2005-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单三娅、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记者单三娅、李韵)今天一大早,邻居孤寡老人张大妈焦急地敲开了记者的家门:“闺女,你是党报记者,大妈相信你。你说实话,高秀敏真的走了?”张大妈不识字,高秀敏逝世的消息是昨天傍晚溜弯时听说的。大妈是个小品迷,高秀敏是她最喜欢的女演员。开始她不相信这消息,但人们

说得有鼻子有眼的,不由地将信将疑起来。昨天因为没找着记者,大妈憋了一宿。握着大妈那因焦虑而微颤的双手,虽然十分不情愿,记者还是点了点头,确认了这个消息。张大妈轻声地念叨着:“这么好的人,年纪轻轻的,怎么就走了呢?”看着老人蹒跚的背影,记者感慨万分:“一个演员,身后能被观众如此怀念,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褒奖呢!”

其实,张大妈的心情代表了众多普通观众。打开各互联网站,关于高秀敏逝世的消息、图片、评论铺天盖地,甚至有人已创作出了怀念她的歌曲。截至记者发稿,仅新浪一个网站,网友的评论就已超过8万条。绝大多数的网友对高秀敏的艺术给予肯定,表达了对她英年早逝的惋惜之情,祝她“一路走好”。正如一位网友所写:“你来了,给我们带来笑声和欢乐;你走了,留下的是你最美的那一刻回忆。飞向天堂吧,祝福你,走好!”

与普通观众一样,高秀敏生前的好友、同行对此噩耗也是不愿相信、沉痛万分。著名小品演员巩汉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失去了这样一位优秀的演员,这是小品界的损失,也是观众的损失。我心中的悲痛与遗憾是无法言表的。”在哀痛、惋惜、怀念的同时,更多的人是呼吁中青年演员要注意身体健康。中国曲协党组书记、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说:“曲艺界的中青年演员们一定要劳逸结合,注意身体。身体不仅属于自己,更是属于人民大众的。保重身体是为了观众、为了艺术。”观众也表达了同样的心声:“从高老师的逝世给更多的演艺界朋友提个醒:生命太珍贵了,也太脆弱了,一定要好好珍惜,为了自己,也要为那些喜爱你们的观众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