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服务群众中体现先进性

2005-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斐 通讯员徐鑫磊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斐通讯员徐鑫磊)武汉市常青花园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先进性作用,用十年时间将一片沼泽地变成了“美丽的花园,精神的乐园,温馨的家园”。

“党员身份亮出来,社区建设站出来,先锋作用发挥出来!”8月18日,走进武汉市张公堤外的常青花园,记者时不时地碰到一些居民左胸总佩带着一枚深红色

的党徽。他们有的在义务替人理发,有的在修自行车,有的甚至在介绍“邻里守望”的经验……那党徽上的鲜红党旗仿佛在这绿色的花园小区里飘动。

常青花园是武汉市政府与香港新世界集团合作兴建的一项安居工程,总规划4000亩土地,目前已建成住宅240万平方米,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安居工程之一。在社区已入住的8万余居民中,共有党员4829名。2001年11月,常青花园党委正式成立,并组建了5个社区党支部以及5个新经济组织和社团组织党支部。其中,5个社区党支部共组建了18个直管党小组,78个协管党小组,将社区党委的管理触角延伸至社区的每个角落。

“我们的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常青花园党委书记刘光本说。社区党委建立了一个以社区服务中心为龙头,各社区服务站为依托,社区专业服务队伍为主体的社区服务网络,成立了“一门式”社区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家政、维修、医疗保健等18项100多种服务。几年来,仅服务中心就接待居民24000余人次,提供家电维修7000余次,家政服务3550余人次,解决了1600多名下岗职工和待业人员就业问题。社区党委组织以党员为骨干的“吴天祥小组”每月28日开展社区义务服务日活动,并不定期开展扶贫帮困的捐赠活动,平时对空巢老人、残疾人和特困家庭提供“一帮一”志愿者服务。社区党委还大力开展“邻里守望”活动,许多党员主动担任单元门栋“邻里守望关照员”,引导居民走出“小家庭”,融入社区“大家庭”。除此之外,为了满足居民多层次的精神需求,社区党委大力加强社区文化建设,营造人文环境。在学校大量开设素质实践课,让青少年全面发展;支持老年大学的发展,让老人们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将节日庆祝活动与居民日常文化活动相结合,以党员为骨干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仅2004年就自编自演文艺节目100多个……

要做到以人为本,服务于民,党组织就一定要做好社区民主政治建设。社区党委副书记沈小慧介绍说:“近年来,常青花园社区党委坚持‘任人唯贤’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从群众中选取了一大批高素质的社区居民干部。凡涉及与居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就举办听证会、恳谈会,吸纳群众意见。”去年2月,14小区居民谢先生向社区党委写信反映他们那一带的居民进出小区十分不便,希望能就近在小区围墙上开一个门。党委书记刘光本当即给谢先生打电话:“这件事我当不了家,唯一的办法是开居民听证会。”小区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一道,组织居民代表听证、投票,结果近60%的人反对,40%多的人赞成。动议搁浅后,党员们专程向谢先生等人通报结果,谢先生心悦诚服:“党组织工作做得细,我们服从大多数人的意见。”党委还编写下发了《无缺位服务指南》,公开干部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方便群众了解情况和寻求帮助。在为群众服务中抓党建工作,社区党委让居民切身感受到了党的先进性。

十年来,常青花园先后获得“全国群众文化先进社区”、“全国百佳学习型社区”、“全国绿色先进社区”、“国家级物业管理优秀小区”、“国家级住宅试点优秀小区”、“全国体育先进社区”等荣誉称号。社区鲜红的党旗既增强了党在社区基层的凝聚力,又让居民过上了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