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安”品牌促发展建和谐

2005-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殷泓 我有话说

精心打造“平安”品牌

重庆籍惯偷张勇等人偷遍了10多个省,从没有失过手,自恃偷技过人。2002年,他们决定到浙江“施展身手”,第一站就是嘉善。农村别墅是下手的好地方。第一次出手,他们盗得手机4部,现金4000元。2002年3月16日凌晨2点,当他们再次出行,被嘉善警方逮了个正着。“老乡

跟我说过,嘉善这地方防范比较严,叫我不要来,早知这样,不来就好了。”

嘉善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之一。全县区域面积506平方公里,辖11个镇162个村,户籍人口38万,外来人口约25万。外来人口众多,使得这里的治安情况复杂多变。为此,嘉善县公安局精心编织群防群治“安全网”:城镇创建平安社区;繁华街区,组建有沿街经营单位人员参加的义务巡逻护街队;农村组建护村队,创建平安村。针对违法犯罪活动日趋智能化的趋势,他们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引进各类报警、预警装置等,从而有效地打击了犯罪。

嘉善县公安局针对“两抢”犯罪多发的实际,组建了一支打击街面犯罪专业队伍,确保案件快侦快破。如今,嘉善境内的“两抢”案件发案率明显低于全省各县市平均发案率,很多在外地疯狂作案的犯罪嫌疑人纷纷在此落网。

没有平安,就没有和谐。嘉善县公安局始终坚持把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作为保和谐的首位工作。10年来,全县社会治安稳定,刑事案件低发;没有发生过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恶性案件及群死群伤的恶性治安案件,没有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县公安局连续13年被评为全县优秀部门。在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数万群众评公安”活动中,群众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满意率高达95.5%。

“公安工作也出生产力”

优良传统下铸就而成的精干队伍,为嘉善公安打造平安一方提供了坚强后盾。在嘉善公安打响“平安”品牌的同时,嘉兴市公安局长王惠敏又向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安工作也出生产力”。他说,在新形势下,公安工作也一定要服务于一方的经济社会大发展,这是公安应有的大局观。于是,嘉善公安本着服务于百姓,服务于经济,服务于大局的宗旨,努力践行着“公安工作也出生产力”的目标。

十几年前,嘉善县还只是一个以产稻米为主的农业县,2000年以来,嘉善已经向外向型经济腾飞,2001年,合同利用外资与实际利用外资均已位居全国十强之列。这几年嘉善经济更是一路高歌猛进,外商投资仍是逐年快速增长。2004年嘉善人均GDP已是3965美元,成为中国第三大台商投资地。嘉善县委书记高玲慧说:“资金、技术、人才都是流动的资源,哪里条件好就流到哪里去。和其他地方相比,嘉善以前只有一个区位优势,而且也不是独有的,什么是我们通过努力可以创造,而且可以变成我们独有的资源?事实证明,是平安。平安,也是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之一。”

台商吕祥礼老先生就是一个例子。吕老先生曾经在内地投资,但是他想换个治安条件好的地方继续发展。几经周折,吕老先生慕名来到了嘉善。他没有急着签约投资,抱着眼见为实的想法,花了一个晚上独自乘坐当地的三轮车,和车夫交谈,向当地的村民询问,第二天他就签了600万美元的投资协议:“这里的确太平!”后来,吕老先生还成了嘉善的免费宣传员,介绍了好几位台商陆续到嘉善投资。在县委县政府制定的“以外引外,产业招商”策略中,平安就这样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使得先进的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迅速向嘉善集聚,成为嘉善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从“民工之家”到“新嘉善人”管委会

招商引资多了,经济发展了,外来人口也自然多了起来。但是随着外来人口的急剧增加,嘉善的治安也在经受着严峻的考验。

针对外来人口工作居住特点,1997年,嘉善县公安局在外来人口相对集中的惠民工业园建起了“民工之家”。接着,又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选择聚居着8300多名外来人员的魏塘镇魏中村,投入近10万元,建立了“民工村”。

民工村与所有的行政村一样组建村党支部,选举产生村民委员会,设有团支部、妇联、治安调解会等,由外来人员中推选党、团员骨干直接参与村务管理,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群防群治,有效地化解了外来人群管理的社会治安难点。

2000年3月,福建人章某在当地抢劫杀人作案后潜逃到嘉善,打算利用众多的外来民工和老乡掩护长期藏匿。然而,他怎么也没想到,就在他化名来到魏中村民工村的当天就已经进入了魏塘派出所的视线。民警很快查实了他的真实身份,并将其缉拿归案,押回当地受审。

尽管对外来人口的管理效果斐然,但嘉善公安并不满足于现状,他们把目光投向了更远的未来。为了让这些外来人员真正融入到嘉善本地的生活中,让他们拥有归属感,更好更稳定地在嘉善生活、工作,几经考量后,今年4月,嘉善县公安局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系统的“新嘉善人”计划。25万“外来民工”、“外来务工者”成了“新嘉善人”,被当地政府纳入“市民化”管理范畴。15000名“新嘉善人”子女享受到了与本地人子女同等的教育,“新嘉善人”得到了当地政府在统一办证、培训、就业等多方面的本地化服务,在聚居的集中地建立了党团组织和自治组织,由嘉善县公安局和当地其他政府相关部门组成的“新嘉善人管理委员会”成了他们的“娘家”,25万外来人口逐步融入到了当地社会。

从四川广元来到嘉善已有七八年的阳丽萍对“新嘉善人”这个称呼很有好感。“这个称呼比‘外来民工’、‘外来人员’、‘外来务工者’亲切多了,让我们真实地感觉到与本地人享受同样的待遇。这让我们能更好地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中,也让我们更加安心踏实地在这里工作生活。”阳丽萍积极参与新嘉善人管委会组织的各类活动,为新嘉善人调解纠纷,为新嘉善人解决生活困难,她充分发挥了以前担任村主任的特长,干得不亦乐乎:“我的家在嘉善,我爱我家!”

在嘉善公安的字典里,从“外来人口”到“流动人口”,再到现在的“新嘉善人”,对来嘉善创业外地人的称谓变化体现出一种公安管理理念的变革,事实上,新嘉善人已经成为嘉善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县公安局局长陶深明说:“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做到执法为民,公安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公安机关才能正确处理纷繁复杂的各种社会矛盾,求得和谐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