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望亿万家庭追求和谐与文明

2005-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记者白英)由政府、民间组织、学界共同发起的如何建设和谐家庭、构建和谐社会论坛今天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科研教育机构的专家学者通过研讨,共同发出“和谐文明家庭”倡议宣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出席论坛。

社会科学院的王震

宇教授认为,家庭是社会一个最初级的系统,它像社会整体一样,也有理想和不理想之分。我们在追求理想社会的同时,也需要理想的家庭,那就是和谐与文明。针对当前出现的离婚率上升、婚外恋、重婚、单亲家庭、家庭暴力等问题,婚姻法起草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巫昌祯说,创建和谐家庭的途径应是追求理智的爱情和强化家庭文明建设,要运用法律的道德的力量把家庭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特别是要平安度过新婚期、生育期和老年期,防止家庭悲剧的发生。中国人民大学杨大文教授说,家庭与社会是互动的,建设和谐家庭需要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其中也包括良好的法律环境。

与会专家学者倡议发布“和谐文明家庭”宣言,倡导家庭应当以“爱”为核心,每个家庭成员都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要懂得尊重、善于宽容;倡导家庭要努力学习上进,要注重伦理道德修养,形成平实质朴的家风;希望全国亿万家庭行动起来,人人爱护好自己的家庭,家家争做和谐文明的理想家庭,让家庭更和美、社会更文明、国家更富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