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思想“亚健康”

2005-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彩鸣 我有话说

“亚健康”是一个医学术语,是指虽然身体有种种不适,但经医学检查又未发现器质性病变的一种状态。亚健康状态很容易被人们忽视。医学界认为,“亚健康”状态是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临界状态,处理得当,则身体可向健康转化;反之,则会患病。而现实生活中还有另外一种“亚健康”状态――思想“亚健康”,更应当引起各级党组织和

广大党员干部警惕和重视。

所谓思想“亚健康”,是指一些党员干部虽然没有违法乱纪行为,但思想上已经有了种种不健康的苗头。思想“亚健康”的表现多种多样,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种:一是世界观“亚健康”。比如,有的认为,“党员干部也是人”,追求个人名利无可厚非;有的认为,艰苦奋斗已经“过时”了,讲点排场,搞点铺张,未尝不可。二是人生观“亚健康”。有的认为,人生苦短,不妨潇洒走一回,及时行乐。三是权力观“亚健康”。有的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不如在任时,为亲朋好友多办点好事;有的认为,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上级领导给的,应当对上负责。四是名位观“亚健康”。有的认为,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为官一任,就要搞些看得见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错误的思想必然导致错误的行动。思想“亚健康”,如同潜伏于人体内的病毒,虽然一时还不致引发重症,但如果不及时加以遏制,病毒就会滋生蔓延,进而损坏人的身体。

古人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剖析有的坠入违法犯罪深渊的党员干部的蜕变历程,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他们起初也是勤政廉洁、奉公守法的,但后来在种种错误思想的侵袭和冲击下,思想上出现了“亚健康”状况。一方面,其所在党组织没有及时察觉,进行批评教育;另一方面,党员干部个人也没有引起警觉,任其发展。于是,一些党员干部由思想上的“亚健康”逐步发展成为行为上的“不健康”,以致一步一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教训极其深刻。因此,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亚健康”的问题决不能小视。

分析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亚健康”的成因,纠其根源,在于他们的党员意识不强,党性观念淡薄,虽然组织上入了党,但其思想上还没有真正入党。有鉴于此,各级党组织必须从源头抓起,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入党的问题。通过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教育,使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警惕和防止思想上出现“亚健康”的状态,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