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6℃空调:不仅仅为节电

2005-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夏天把空调调到26℃以上”正在成为社会共识,大家认为,建立节约型社会,要从小事做起,要有持续的精神,同时,要采用多元化的方法。

改用“非电空调”

空调负荷一直是电网负荷的大头,湖南省电力公司用电管理处工程师李继传呼吁,请大家将空调温度适当提高,建议控制在28℃左

右。“您只要将空调温度每提高一度,就会节约12%的电。”他建议,企事业单位在办公时,可以关掉多余的空调,市民在生活中也应注意随手关闭不用的电器。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朱成章建议,现在许多城市把电作为主要能源,其实这么做是不合算的,应当改变能源的结构,在提高天然气使用份额的同时,避免把天然气都用于发电和家用,让一些消耗电能的机械,改用天然气。

远大空调公司总裁助理吴哲兴说:“空调产业正在向‘绿色空调’突进,把空调提高到26℃以上的同时,建议推广使用非电空调。非电空调节能潜力很大,它唯一的缺点就是猛一看初始投资较大,但如果考虑到运营期内的所有能源消耗成本,非电空调比用电空调要便宜得多。”

据吴哲兴介绍,除了天然气空调、太阳能空调、燃油空调之外,沼气、煤气、蒸汽、热水、烟气、发电废热、工业废热等能源都可以“空调化”,目前南京新火车站旅客候车室使用的就是天然气空调。

还有专家指出,一些工业发达国家出于提高能源利用率和减少温室效应、避免破坏臭氧层,已从“热电联产”走向“冷热电联产”。我国修建了不少热电厂,如果能改造为冷热电联产,不仅可以节省电力空调机的耗电量,还可提高热电厂的供热量和供热时间,增加热电厂的发电量,提高热电机组效率,降低发电煤耗。

削峰填谷,化被动为主动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说,首先我们要承认一个前提:美好生活与能源的消耗有一个必然的关联,要过上好日子就肯定要适量消耗能源。在承认这个前提的基础上,我们再来讨论如何生活得既舒适又环保,既能得一时之快又能可持续发展。他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削峰填谷,发展多元化的能源,再配合以各种有意识的节能措施,应当是个健全的策略。

北京市政府正在向社会招募“节能检查员”和“节能医生”。香港的做法更彻底,发动全社会举报不节能的行为。自然之友总干事薛野说:“节能重在承诺,承诺贵在践行,而能否践行,又要靠全社会的监督,这样有利于形成节能的良好风气。”

上海某小区使用蓄冰供冷“空调”,利用峰谷电价差节约电费、缓解高峰空调用电负荷。同济大学教授范际礼说,这种空调安置在楼宇的地下室内,利用晚上用电低谷制造冰块,白天通过循环泵融化后成为冷气,通过管道送到每户人家。居民可以通过家中的“自动温控器”进行调温。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主任沈龙海说,许多用户只是在被动节能,其实,主动节能才是最终的出路,这时,就轮到专业节能服务公司大显身手了。他说:“比如一座大厦,过去一个夏天需要花费五百万元来购买能源,如果与一家节能服务公司签约,允许它实施各项‘节能手术’,能够少花三百万元就解决问题;省下来的二百万元,双方合理分配,一些作为大厦的‘利润’,另一些则成为节能公司的营收,这对双方都有好处。可惜,用市场化的眼光来看,我国的节能产业刚刚起步。不过,这正是社会投资这个行业的最佳时机,呼吁大家踊跃入行。”

即使不缺电也需有节电意识

专家指出,我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电力投资,预计到明年之后就可能不再缺电;电荒其实是个暂时现象,即使一年发生电荒的“尖峰时刻”,也不过几十个小时,其他时间都可应付。国电动力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兆光说,即使电力富余,也需要加强节电意识。在这方面,我国实行了几年的“电力需求侧管理”成效明显。“需求侧管理”(DSM)是英文“DemandSideManagement”的意译,是指对用电一方实施的管理,国家通过政策措施引导用户高峰时少用电,低谷时多用电,以提高供电效率、优化用电方式。这样可以在完成同样用电功能的情况下,达到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长远目的。

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主任廖晓义是26℃空调行动的主要倡导人之一,她说:“节约是一个社会的根本出路,地球现在已伤痕累累,少用电是26℃空调行动的一个方面,少用电不仅仅是为了节能,而且也减少污染排放,有利于延缓地球变暖,有利于少消耗地球上的各类资源。同时,也有利于让大家思考人类在大自然中的正确位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