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洋事业为更快发展备足动力

2005-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海洋经济快速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海洋经济迅速发展,态势良好。

海洋主要产业的产值从1978年的60多亿元人民币猛增到2004年的12841亿元,海洋产业增加值为5268亿元,相当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3.9%,接近世界平均水平,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广东、上海、浙江、山东、

福建等省市正向海洋经济强省迈进,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都已突破1000亿元,一批新的海洋经济强市、强县也相继涌现。海洋产业布局更趋于合理,海洋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一、二、三产业结构已由“九五”末期的50:17:33调整为2004年的30:24:46。可以预见,海洋经济对于东部沿海地区长期保持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地位,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

法律法规逐步完善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生效以后,我国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要求,先后出台了《领海和毗连区法》、《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海域使用管理法》等一大批重要法律法规,沿海地区也制定了上百部配套法规、规章、制度。我国在海洋方面的主要法律法规体系框架已基本形成。

几年来,沿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相继建立了海洋行政管理机构,组建了海洋执法队伍,海洋行政管理有了可靠的组织保证,海洋执法手段和能力逐步提升,执法水平不断提高,为各级海洋行政管理部门依法管海、全面履行国家赋予的行政职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学考察再立新功

上世纪70年代,我国老一辈海洋人曾提出“查清中国海、进军三大洋、登上南极洲”的科研考察目标。今天,这个战略目标已经超额完成。

――继1985年和1989年我国分别在南极建立长城站和中山站之后,2004年7月28日,我国在北极建立的第一个科学考察基地“黄河站”又正式投入使用。

――我国第21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克服重重困难,于2005年1月18日3时15分,首次登上了号称“人类不可接近之极”的南极冰盖最高点,确定南极冰盖最高点的位置:南纬80°22′00″,东经77°21′11″,海拔4093米。

――2005年4月2日“大洋一号”科学考察船从青岛起航,向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进发,执行我国首次大洋环球考察任务。国家海洋局局长王曙光说,我国海洋事业正面临着好的形势和机遇,海洋工作具备了更快发展的条件。然而,前途任重而道远。他告诫广大的海洋工作者说:“浅尝辄止、松懈停顿的自满情绪不能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不能忘,顽强拼搏、求真务实的进取精神不能丢。这三个不能,既是对广大海洋工作者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保持海洋事业长盛不衰的关键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