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立人学研究学科的重大成果

2005-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先达 我有话说

《人学理论与历史》的出版,是我国人学研究的巨大成果,是建立人学学科迈出的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它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以中国哲学和西方哲学为思想资源,体现了史论结合。中外人学思想在原理卷中得到提炼,而马克思主义的人学思想在中外人学思想的论述和评价中得到体现。

建立人学学科不是取代哲学,也不

是把哲学归结为人学。人学学科是在唯物主义历史观指导下对人的问题进行科学、系统的研究。无论从社会主义实践和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来说,都完全有必要建立关于人的哲学学科。我们国家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以及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都要求我们深入研究人的问题。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提出后,理论界对以人为本认识的分歧,各种不同解释,表明我们在这个问题上还需要进行深入研究,否则我们对党中央这一重大决策的理解、实践就会发生误差。

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来说,当代对人的认识与对自然的认识,差距似乎越拉越大。今天,在医学领域我们已经能够克隆人,可在哲学领域中仍然一直争论什么是人。尤其是当代各种各样的人本主义学说使得对人的认识更加混乱。其实,从对人的本性认识的角度看,自然科学并不比哲学对人的认识更清楚。尽管,科学技术已发展进步到能克隆人,但它们并不真正了解人。它们可以解剖人,把人的生理结构弄得一清二楚,甚至能绘制人的基因图谱,但这些所了解的是生物学的人,是人的肉体而不是人的本质和人性。要真正了解人及其与社会的关系,必须以唯物主义历史观为指导进行哲学研究。

本书以人的问题为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新的生长点,集中各方面的专家进行了长期研究,是这一领域迄今为止最为详细也最有学术高度的著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