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建人学体系的有益尝试

2005-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汤一介 我有话说

《人学理论与历史》是一部中国21世纪创新性的著作,作者试图从理论和历史两个角度构建人学理论体系。

《人学原理》卷,讨论问题广泛,涉及许多根本性的理论问题,例如人性问题、人与自然关系问题(例如提出寻求人与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观)、理性与非理性问题等等,都很重要。很多问题该书都给了比较明确

的解释和论证,颇有新意,这样广泛地论述一些哲学问题是很可贵的。该书现实针对性强,涉及许多现在讨论和争论的问题并不回避。如,它把人道主义和人学分开,就是一大贡献,可以使我们有一个明确的研究对象。又如,摆脱了长期“左”的干扰过分强调“集体”,而忽视“人的个性”、“主体性”、“人的需要和利益”等方面,而把这些问题拿出来讨论,无疑是理论上的一个大转变。

《中国人学史》卷的优点在于重视了儒释道三家在人的问题上的不同观点,同时基本上贯穿了在中国哲学中特别重视天人关系、人我关系这两条主线。其存在的问题是:首先,在史料方面,应当更加重视郭店出土的文献,从郭店的竹简上看,关于人性、性情问题,早在公元前300多年前,中国就已经讨论了,非常充分。王充分别论“性”为五种,而这五种从郭店书简上都可以找到。中国对人的问题的研究以及不同看法,应当受到重视。其二,没有讲到戴震以后的思想家,这是不够的。比如龚自珍对人才的重视,以及中国受到西方影响之后,在人学思想方面发生的转变。

《西方人学史》卷是非常不错的。西方哲学本身的分析性很强,作者在西方人学卷里面对西方各种人学学说有比较全面深刻的分析,鉴定非常清楚,这是一个优点。问题是,该书把人分成宗教人、文化人、自然人、理性人、生物人、文明人、行动人、心理人的存在方式。是否可以回归到一种人,要回归到哪里?西方人学基本上是包含在西方各种学科中间进行表述的,比如文化学、人类学、社会学等等,或者是在各种哲学学派的学说中表述出来的,西方人学到底有没有成为一个独立的理论体系呢?这值得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