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秀教师资源是宝贵财富

2005-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程方平 我有话说

优秀教师在我国数以千万计的庞大教师队伍中是最具自身活力、最有探索精神和奉献精神、最有影响力和感染力的特殊群体,也是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是新课程改革需要倚重的骨干力量。

无论在什么地方

,无论教育教学的条件如何,只要有了一批优秀的教师,教育教学的发展就有了主心骨、突击队和领头羊。

为了宣传广大优秀教师对我国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弘扬他们的高尚师德、丰富经验、执着精神和先进思想,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优秀教师资源、经验、方法和教育思想的社会共享,使教育的发展更加均衡与公平,为教育教学事业的正常和可持续的发展提供更重要的基础和信息服务;为了使中国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转型的过程中,首先使优秀教师这一优质资源能有效地为教育界和社会服务,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进行相关的数据统计和研究分析,为教育界作一些重要的和基础性的数据信息服务工作。

鉴于以上这些认识和考虑,我们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部和光明日报出版社合作,在争取全国各地教育主管部门的热情支持下,初步建立了这一教育行业中第一个全面统计、系统展示、大力推广优秀教师教育教学成果的专业人力资源信息库――《中国优秀教师人力资源库》,试图为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培训组织、学习团体、教育研究机构、教育咨询机构,乃至教师个人的工作提供重要的基础信息资源,便于这些机构和个人在分享这些优质教育资源的基础上使之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同时,也试图为广大优秀教师提供一个宣传展示自身成果和价值的平台,使其在更大的发展空间中能与同行进行有益和积极的交流,也使其能在山外有山、天外有天的大视野中找到自己不断发展的方向和多方面有益借鉴。

不可否认,所谓的“优秀教师”不仅是一种名誉、一种同行的认可,同时也是一种象征,因为“优秀”只能是相对的,只能说明过去已有的成绩。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对本书收录的所有优秀教师表示由衷的敬佩,因为只有靠他们的努力和带动,靠他们的拼搏和探索,才支撑起了今天一线教育教学的宏大事业,才有今天一线教育教学领域中令人欣慰的丰硕成果。

本文为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优秀教师人力资源库》序言,有删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