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饱蕴历史文化内涵的文人诗

2005-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曾景忠 我有话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刘存宽先生,长期研究中国近代史,成果甚丰,尤其在研究中俄关系史、中苏关系史和香港史等领域,他是国内几位最著名的学者之一。他在学术研究工作之余,又常写作古体诗词。最近,他将其所写诗词选编成册。因其家居东皇城根东侧之楼上,从居室西窗远眺,能望见西山群峰,故他以“望

山”为室名,其诗词集亦题名“望山书屋诗词”。刘氏诗词集今年年初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望山书屋诗词》收诗词300篇。多数诗作写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刘先生的诗作或歌颂自然风光,或抒发对亲人、同学、朋友的感情,或反映社会,或记录人生,题材相当丰富。近30年中,他为史学研究赴国内外搜集史料,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用功甚勤,同时,又诗兴勃发,随时写作诗词作品。他饱览祖国名山大川,又远涉欧美,游踪遍及俄、英、法、美诸国,将观光感受均一一入诗。

刘存宽的这些诗词,将丰厚的历史知识融铸于游览名胜古迹的诗句中,既有诗词状景状物的绘写,又富深刻的思想意涵,情景交融,诚为难得的佳作。

刘存宽在诗作中善于将一些传说故事与景物的描绘结合起来。他的咏郁金香诗二首,其一,将郁金香想像为满斟玉液琼浆的多彩酒杯:“谁将春宴巧安排,万盏千杯盖地开。染尽绮霞千种色,满斟玉液聚仙来。”其二,则将一段有关郁金香来历的爱情故事穿插进来:“波斯少女恋情郎,海誓山盟万古长。碧血化得春若许,人间始有郁金香。”原来,有个故事说,波斯国相恋的一对男女青年,因女方家长不同意他们二人的婚姻,谎称其女已病死,情郎闻讯即投岩自尽。不久在情郎殉情处长出了五彩绚丽的花朵,这就是郁金香。这段爱情悲剧的故事优美动人,写入诗中,富于想像,使诗作含有浪漫气息。

刘存宽诗作语言平易流畅,如《吐鲁蕃葡萄沟》:“火焰山高坎井长,葡萄沟下好乘凉。长街密蔓结天幕,信手拈来‘马奶’香。”有些诗句读来如民歌,朗朗上口。又如《塔克拉巴干沙漠即景》:“轮台南去少人家,大漠胡杨落日斜。塔里木河天际去,黄沙似海浪无涯。”诗作如同古风,也明显地吸收了古代诗词散曲风格的营养。

《望山书屋诗词》刘存宽著作家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